欢迎访问南京审计大学政府审计学院!

政府审计学院党总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发布者:政府审计学院发布时间:2018-07-03浏览次数:1560

一、制定学习计划

根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201711月原政府审计学院党总支原国际审计学院党总支按照《关于学习贯彻党的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和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的通知》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制定了相应的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计划,学院党总支中心组和各教工支部都制定了相应的学习计划表。

二、计划执行情况

为深入学习领会贯彻党的十九大和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坚持深学笃行、知行合一,用十九大精神、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政府审计学院党总支根据学校要求,结合学院工作实际,精心组织全体教职工“大学习”、认真开展“大宣讲”、积极组织“大研讨”、抓好贯彻“大落实”。

(一)系统设计谋划,力求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有理念

政府审计学院党总支按照报告和党章一起学、现实和历史对比、理论和实践关联想、思想和工作同步总体思路,科学设计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时间表和线路图;理论学习、座谈研讨、专家解读、专题培训等多种形式,及时组织师生进行学习和交流全院上下迅速掀起全面学习、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2017年10月18日上午九点政府审计学院党总支组织全院师生、归国人员及民主党派集中收看或个别收看十九大开幕式盛况;10月25日上午十点半,原政府审计学院党总支在中和楼502会议室组织全体党员教师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学习会由党总支书记王家华同志主持,张劲松教授主讲。张教授指出,十九大报告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于未来五年中民族复兴伟大任务的使命感,发展目标体现了量化的特点,国家治理呈现整体性、协调性和全面性特点。张劲松教授还从政治学研究的角度指出十九大报告中值得深入研究的部分,引起在座党员教师的热烈讨论,纷纷表达自己对十九大报告的体会。当天原国际审计学院党总支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召开,认真学习座谈十九大报告、十九大关于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和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精神。国际审计学院党总支书记齐兴利同志以党课的形式,带领大家对十九大报告及两个“决议”精神进行了学习研讨。26日上午,国际审计学院组织全体教师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联系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晏维龙书记所做工作报告内容,结合审计学科发展任务,研讨申报科研课题的热点选题。齐兴利从十九大将改变我们每个人的生活谈起,提出,作为一线教师要联系实际反复学习和研讨报告,并将十九大报告精神融入课堂,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质和丰富内涵,并在今后的教学和科研等各项工作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

(二)强化组织保障力求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路径

针对不同师生群体,政府审计学院党总支重视差异化宣传教育工作路径。学院一方面发挥中心组示范作用,领导干部带头学;另一方面强化分类指导、层层动员,面向师生组织学。2017年11月7日上午,政府审计学院党总支召开党员大会,再次组织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和新党章。党总支书记王家华主持学习并领读新党章。在交流讨论环节,党员同志们踊跃发言,畅谈自身对十九大精神的心得体会。易先忠同志谈到,通过对“十九大”报告的系统学习,更加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与制度自信”。11月29日上午,政府审计学院党总支召开党员大会,邀请原副校长尹平教授为全体教职工作主题“改革审计管理体制,推进审计现代化建设”的党课,尹平教授分析了改革开放以来审计事业发展的历史背景和历史根源,指出根据十九大报告精神,我们党和国家已经进入了新世纪、新常态和新时代,国家治理思想和架构深刻改变,审计显得异常重要,是国家的发展保证、反腐利器;国家审计定位是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免疫系统、国家治理的基石和重要保障。

通过以上集中学习和宣讲,全院教师初步把握了十九大报告的总体结构、内在逻辑、科学内涵;学院要求教师结合所从事的专业教学课程,将十九大精神宣讲贯彻到课堂中,推进报告精神内容“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进一步树立学生“四个自信”和增进思想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学院还组织了十九大知识问答竞赛。

(三)特色亮点力求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创新

学院党总支结合工作实际,真正做到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到学院的改革发展中,促进学院的内涵式发展做到落实三个结合是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学院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制定党总支中心组和全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扎实做好教师思政工作和总体规划设计二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审计学科建设结合起来。2017年12月14日下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审计理论研究中心成立,是呼应时代的需求,体现了南京审计大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对审计实践有重要意义,应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回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治理需要,深入探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实践问题,努力打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治理智库。三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人才培养相结合,凝练教学科研能力,工匠精神融入本科和研究生教育探索国民教育职业教育的融合,进一步提升审计教育的质量和国际化。

(四)学懂弄通做实,力求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实效

学院着眼于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行动自觉,力求取得实效。按照“学习十九大主题党日活动”的计划安排,2017年12月15日,原政府审计学院党总支赴南京求山革命烈士纪念碑重温入党誓词,随后参观了中车集团浦镇车辆有限公司,现场感受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同志们深刻感受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的国家和民族从苦难中站立,经历了血与火的考验,如今终于迎来了民族复兴的伟大时刻,相信只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一定可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2017年12月3日,原国际审计学院党总支组织了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党员、民主党派教师们一行参观了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和“江苏最美乡村”——泰兴印达村。通过本次党日活动,党员教师和学院教师们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平时的工作学习中,不断发扬党的优秀传统,为学校事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五)落实巡视整改要求,力求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常态化

2018年伊始,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校内巡查和省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整改要求,结合新调整后的政府审计学院党总支实际情况,逐条提出本部门的整改措施,主要包括加强师德与师风建设、加强对基层党支部建设的指导和监督、坚持“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审计学科建设结合起来,进行系统化的理论研究等。

今年,新组建的政府审计学院党总支已印制了学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资料,以召开专题学习会形式,积极组织引导全院教职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上级各项意识形态工作要求,积极推进学院层面的省委巡视整改任务的落实工作。

4月18日下午,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院意识形态工作,贯彻落实学校意识形态工作与思想政治工作的任务要求,凝聚巩固全院教职工团结奋进的共同思想基础,政府审计学院党总支召开全院教职工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学习会,学习相关文件精神,畅谈学习认识体会。党总支书记陈祖华主持学习会。陈祖华领学了《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南京审计大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三份文件,并结合学院工作实际,从高校教师的使命、师德师风建设、专业导师与人才培养、专业教育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融合等方面作了解析。学院班子成员和教师代表分别谈了学习认识和体会。政府审计学院执行副院长陈骏结合刘旺洪校长对学院工作提出的要求,强调了学院教职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的重要性,要坚守意识形态的底线,对学生进行正面宣传引导,对学术研究中的意识形态问题要有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觉悟。王素梅副院长从分管教学工作的要求角度,要求专业教师同样要有意识形态工作的强烈意识,在课堂教学、网络舆情、风险防范等方面要履行好专业教师的本职,要从坚持“四个意识”高度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要求。审计学系主任张竹林从党员教师的角度,认为要发挥专业教师的优势,积极利用第一课堂引导学生树立“四个自信”,要创新意识形态工作方式,专业教师应该深入书院、学生宿舍,走进学生生活中,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并积极引导。

学习贯彻主要成效

1. 坚守高校教育工作者初心和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高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通过对十九大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全院上下拧成一股绳,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审计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为解决好“怎样培养人”的问题指明了方向。

2. 围绕审计学科建设强化党建工作

政府审计学院党总支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始终坚持以审计学科建设推动一流特色大学建设,整合和优化学科布局,瞄准学科发展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在推进学科建设中发挥党总支的领导核心作用,通过二级党组织换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教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3. 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师风师德建设相结合

高校教师不仅承担着传道授业解惑的基本任务,还肩负着传播国家主流意识形态的时代责任,而“立德树人”原则是要求教师通过自觉修炼高尚的道德情操,以身示范去引导和实现对优秀人才的培养。政府审计学院师风师德建设贯穿在每一次思想政治学习中,将提升自身的德行修养和学习十九大精神有机结合,在立足本国实际情况的同时放眼世界,做到潜心研究,勇于培养自身建设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的胆识与魄力。

四、下一步改进建议

思想上要同心。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当作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牢牢把握正确导向,有针对性地做好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工作,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不断增强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根据目前学院班子成员中有3名非中共党员,切实发挥党外领导干部在学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上的批评作用,严格按照要求开好民主生活会,不断提升和改进工作

学习上要同步。要把学习作为贯彻落实的首要环节,通过同步进行专题学习讨论的方法,深刻领会会议主题,掌握精髓要义;充分利用上级及地方教育资源,通过同步参加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深刻理解十九大的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十九大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

组织上要同力。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严格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集中开展宣讲宣传活动,积极营造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浓厚氛围,切实用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按照十九大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决策等,精心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和制定落实措施。完善落实基层党建运行机制,探索新途径,丰富活动方式;选优配强支部书记和支委,增强党员领导干部、支部书记和委员的责任感;通过“两学一”常态化制度化教育提高普通党员的政治素质

行动上要同向。把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与坚持“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统一起来,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审计学科建设结合起来,进行系统化的理论研究;支部组织生活严格按照党章要求及相关规定要求,以增强组织建设和凝聚力目标,认真落实组织主体责任、规范活动记录和信息报送党总支加强对支部组织生活的指导和监督检查。

 

政府审计学院党总支

2018年4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