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审计大学政府审计学院!

【讲座】东北财经大学张先治教授阐述如何做好管理会计与用好管理会计

发布者:政府审计学院发布时间:2018-11-08浏览次数:1304

115日上午,政府审计学院“第107期审计名家讲坛”邀请了著名经济学博士、会计学与财务学教授、东北财经大学博士生导师张先治教授就“如何做好管理会计与用好管理会计”进行了阐述。本次讲座由审计科学研究院院长郑石桥教授主持,政府审计学院师生认真聆听、积极参与,并从中对管理会计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张先治首先对管理会计在我国所处大环境进行分析,提出了目前我们对管理会计的边界范畴认识还不够清晰。为此,从管理会计的本质入手,就“什么是管理会计”,“如何做好管理会计”以及“如何用好管理会计”进行了一步一步地分析与讲解。

张先治认为管理会计的本质就是会计,因此可以从“会计”入手进一步了解管理会计的内涵。会计的两大分支为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而财务会计的本质定位决定了管理会计的本质定位。

在理解了管理会计的本质和内涵的基础上,张先治就“如何做好管理会计”进行了进一步的延伸。这一问题张先治从两个角度进行了分析,即我国管理会计体系建设与管理会计报告体系建设。

对于“如何用好管理会计”这个问题,张先治就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财务管理、管理控制以及内部审计的四种关系进行了深刻的剖析。

通过张先治富有逻辑和层次的讲解,在场的同学们不仅充实了自己对管理会计的认识,也获得了审计研究方面的启示,这对同学们今后学习如何进行学术研究和提升自身的认知水平有着指导性的意义。

新闻链接

        张先治,会计学与财务学教授,国家二级教授,经济学博士,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现任东北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中德管理控制研究中心主任等职,并做为高级研究学者留学英国牛津大学,高级访问学者留学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目前担任国家级教学团队带头人、国家精品课负责人、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负责人、国家级规划教材主编,同时兼任中国财务学年会共同主席、财政部管理会计咨询专家、中国会计学会理事,荣获全国自强模范、全国师德先进个人、国家级教学名师、全国先进会计工作者等称号。研究领域为管理控制(内部控制)与管理会计、资本经营与公司理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