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审计大学政府审计学院!

周维培院长专访:积极地拥抱这个时代

发布者:李志亮发布时间:2018-11-27浏览次数:1530

        1123日上午,政府审计学院院长周维培教授接受了政府审计学院专业协会的采访,就同学们关心的国家审计事业发展、专业学习和职业规划等问题作了专业权威的详细解答。周院长结合自身丰富的经验阅历侃侃而谈,亲切生动地为我们阐述了他的感悟情怀。







您在审计方面有丰富的工作经历,请问现在审计学专业的学生应该如何谋求自身的全面发展?


    周院长:作为进入到审计专业的学生,第一步要做的就是明确专业方向,要知道审计在实务工作中、在国家治理和经济运行体系中发挥着什么样的作用。大家有幸遇到了国家审计发展的新时代。新时代的重要标志,就是组建中央审计委员会,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中央审计委员会由习近平总书记担任主任。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强调,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一,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做到有令必行,令行禁止。第二,明确当前审计工作的任务和使命,即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利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第三,以“三立”为基础,加快新时期审计队伍的建设,即: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当然,还要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这就是我们同学应该明确的新时代对于审计工作的要求。那么作为审计专业的学生,我们就要拥抱这个时代,就要去感知、融入、服务时代。要做到这些,首先要系统地学习审计知识,要了解审计信息化的发展和全球范围内的审计变革。另外,我们还要学习政治、哲学等其他方面的学科,融会贯通才是当代复合型人才的标准。



请问您对我们本科学习阶段的学习规划有什么建议吗?


    周院长:我是1978年上的大学,在南京大学学习工作了17年。学中文,教中文,也研究中文。在1999年,我被调入了审计署,在审计派出局、国际合作司、办公厅多个岗位工作。我能够从中文转向审计,第一点,就是要不断学习,善于学习,不能因为身份、年龄的变化而放弃学习。比如,我在哈佛大学燕京学社做过两年的访问学者,为了克服语言障碍,我就决心在这个期间不读中文书籍,“强迫”自己阅读,读了大量的美国戏剧文献,回国后开了全校选修课,还写了介绍美国戏剧的两本书。所以,我们不要满足于现状,要不断学习。第二点,要有归零意识。不管你有了多大的成就,在新的起点上都要将它清零,重新出发。比如你们在学习上,考的再好,过去也就过去了,不要对它念念不忘,总是沉浸在喜悦中。在工作中,在生活中,包括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都要有归零意识,这样才能更好地大步向前。第三点,你们年轻一代要学会沟通,要有自我释放的能力。因为你们大多数都是独生子女,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比较,没有换位思考的空间,所以要更加注重培养自己与人沟通的能力。另外,团队的力量也很重要,要培养团队意识,要敬业乐群。第四点,要有迎接挫折的勇气。我们的社会是高度变化的社会,前方有一个个的挑战等待着我们。最后,也要懂得原谅自己,你不能总是一往无前的,你不能总是无坚不摧的。承认自己某一方面不如人也是很了不起的。只要我们快乐健康地生活着,孝敬父母,有益于社会,我们的人生就是光彩的圆满的。





请问您对政府审计学院未来的发展有哪些规划?


    周院长:政府审计学院是2015年成立的,当时校方高度重视,更多地把学院当做是审计研究的中心。到了2018年初,学校也进行了适当的调整和改革,把政府审计学院实体化,现在的政府审计学院有政府审计系、内部审计系和审计学系三个系。根据学校新的发展规划和目标,我认为,首先,政府审计学院应成为国家审计人才、内部审计人才及社会审计人才的一个重要的人才基地,这也是最重要的目标。第二,要把学院打造成为国家级审计智库。要对国家审计的发展对理论和实务的发展能够提出我们的意见,发表我们的声音。第三,就是要成为审计理论研究的高地。现在总体上看,全国的审计理论与审计实践相比,相对比较滞后,所以更要求我们学院提出一系列的研究成果和理论。第四,我们学院还要开展一些社会服务,如给全国审计机关内部人员提供培训等。要做到这些,对外,我们首先要加强与审计署和各级审计机关的联系,得到他们的指导和支持,建立健全本科生、研究生的实习基地;其次我们还要拓展横向研究的渠道,理论研究和教学成果为审计工作服务。对内,我们要加强与挂靠机构的沟通融合,形成合力。对我来说,最最重要的是,如何使我们的学生真正分享到新时代审计发展的知识红利,迅速成长为审计事业的优秀后备军。



请问您平时有什么兴趣爱好?


    周院长:我喜欢游泳,坚持了十五年左右。还喜欢读书,看电影,也喜欢与朋友聊天。我觉得兴趣爱好是我生活中的调剂,能让我在很多艰苦的条件下坚持下来。我希望你们也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并坚持下去。




    在与周院长的亲切交谈中,我们不仅感受到了院长对政府审计学院寄予的厚望,也被院长的付出和贡献所深深触动。在最后,院长与专业协会同学进行合影留念,每个人都洋溢着灿烂的微笑,正如周院长强调的“积极地拥抱这个时代”,相信政府审计学院会在周院长以及团队的带领下越来越好!


简  介

周维培院长:文学博士,曾任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导;审计署监察人事审计局局长,国际合作司司长,办公厅主任。兼任中国审计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所属“审计数据采集标准委员会”(PC295)主席。现任南京审计大学政府审计学院院长。兼任中国审计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所属“审计数据采集标准委员会”(PC295)主席。



采访/徐子涵

文稿/李逸秋

摄影/荀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