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审计大学政府审计学院!

【讲座】中国审计学会会长董大胜交流关于改革审计管理体制的思考

发布者:政府审计学院发布时间:2018-12-06浏览次数:1355

125日下午,应政府审计学院、会计学院、经济学院及校科研部邀请,中国审计学会会长、原审计署副审计长董大胜博士做客“第110期审计名家讲坛”,与我校师生就“关于改革审计管理体制的思考”进行了交流。本次审计名家讲坛由南京审计大学党委书记晏维龙教授主持,近200位师生认真聆听并交流互动。

董大胜交流的内容主要由三个部分组成:一是审计工作进入发展黄金期;二是审计监督在国家治理中的地位;三是改革审计管理体制的方向和必要性。

在第一部分中,董大胜简要回顾了审计监督随着改革开放产生和发展的历程,重点强调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审计工作,从领导体制、管理体制、运营机制、机构设置等方面,把审计工作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他特别指出,党中央专门成立了审计委员会,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审计委员会主任,这标志着中国审计工作进入了发展的黄金期,成为历史上最好的时期。

在第二部分中,董大胜强调了改革审计管理体制必须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着眼点,最终要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管理体制。在阐释了国家审计治理的概念、中国国家治理的基本组织构架、治理的一般原则基础上,董大胜进一步指出,作为八大监督体系,或六大监督体系之一,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审计监督与其他类型的监督既有明显的区别,也存在着密切的联系,审计实践的快速发展要求必须加强国家审计的理论研究,加强审计学科建设。

    最后,董大胜从解剖审计管理体制概念入手,谈了自己对于改革审计管理体制方向的基本观点,即审计机关脱离行政序列,成为由人大产生的独立的国家审计机关,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的领导下,依法独立进行审计监督,对人大负责并报告工作。同时,重塑政府部门、国有企事业单位内部审计体系。并且从理论视角、历史视角、国际比较、现实视角、内部管理体制等八个方面,阐释了这些思考的缘由和依据。

通过董大胜充满政治高度、理论深度和实践热度的讲解,在场的师生们开阔了视野,获取了大量的信息,对审计管理体制改革有了一些新的认识,启发了师生们进一步思考如何更好地发挥审计的作用和功能。

新闻链接:

    董大胜,厦门大学财政金融系财政学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员。曾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署党组副书记、副审计长,现任中国审计学会会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