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审计大学政府审计学院!

【讲座】南开大学刘志远教授来校指导国家社科基金申请书的撰写

发布者:政府审计学院发布时间:2018-12-10浏览次数:1558


政府审计学院 周子钰 报道


 127日,应政府审计学院、会计学院以及校科研部邀请,南开大学商学院会计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志远教授在敏行楼四楼会议室为我校师生开设讲座,就如何撰写国家社科基金申请书做详细指导。讲座由政府审计学院执行院长陈骏教授主持,政府审计学院、会计学院教师及研究生们参听了此次讲座。


刘志远首先对国家社科基金管理学科项目的总体要求进行了简单的介绍,指出基金的评审实质上是对基金申请书质量的评审,有意向申请国家社科基金的师生应将工作重点放在写好申请书上。


随后,刘志远就选题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指出选题的学术因素在影响课题中标的因素中占重要地位,选题应具有普适性、创新性和学理性,同时也要结合自身的基础和资源,要有系统构思,能体现有限目标。刘志远还强调了申请书的题目要确切、醒目、主题明了,文献述评部分要能体现前人研究的不足以及本次研究的创新之处。


在讲解选题问题之后,刘志远对研究内容、研究思路和方法、课题研究的特色和创新、参考文献、基本观点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指导,并强调了论证要突出类别特征,相关表述要体现学术性和专业化,尽量少用可能引起重大歧义或本身有重大歧义的内容以规避风险。


通过刘志远的讲解,在场的师生们对国家社科基金申请书的撰写有了全面的认识。


新闻链接:


刘志远,现任南开大学商学院会计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内部审计协会顾问,全国会计研究生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会计学会理事,中国对外经贸会计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会计学会教育分会常务理事,《中国会计评论》主编,IMA中国管理会计教育专家委员会委员,CIMA北亚管理会计领袖智库(CIMA100)成员等学术性职务。2005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0年起担任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专家,2016年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6年入选财政部会计名家培养工程。先后联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三3项,主持教育部社科规划项目、财政部重点会计科研课题、教育部留学归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项目等各类研究项目20余项,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会计研究》、《金融研究》、《中国工业经济》等重要学术刊物发表研究论文100余篇,发表SSCI论文3篇,出版著作10余部。获得20多项省部级及以上的教学和科研成果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