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审计大学政府审计学院!

【讲座】中国内部审计协会会长鲍国明讲述内部审计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发布者:李志亮发布时间:2018-12-06浏览次数:2135

125日,中国内部审计协会会长鲍国明应政府审计学院邀请,在敏行四楼会议室为大家带来了题为“内部审计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的讲座,该讲座由政府审计学院副院长王士红教授主持,政府审计学院的教师以及IAEP内审方向研究生们到场参加。

鲍国明指出,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工作,成立了中央审计委员会以优化审计署的职责。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署第11号令《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的出台给内部审计带来了大量利好,表明这是内部审计很好的发展机遇,并从三个角度讲述了内部审计在现在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首先,鲍国明从内部审计的发展以及内部审计产生的根本原因等角度分析内部审计的地位的明显提升。并结合胡泽君审计长在全国内部审计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为大家讲解了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三个需要。

随后,鲍国明指出内部审计的职能有了很大的拓展,从原本的财务收支审计,到如今审计署规定的内部审计12项重要职责:包括了国家重大方针政策落实情况审计、各个单位的战略、决策、发展、规划、年度业务计划审计以及绩效审计等,并指出这是重视内审工作的表现。

机遇与风险并存,鲍国明表示更高的地位也意味着更重的责任。应对风险的关键是提升内部审计队伍的素质,提升内部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同时内部审计需要监督和建议并重。

最后,鲍国明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答疑互动,解答了关于中国内部审计协会与审计署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司的协调分工、内部审计如何助力审计全覆盖以及内部审计今后的工作重点等问题。

通过本次讲座,在场师生对于内部审计的机遇和挑战都有了很好的理解,也明确了作为一名审计人,肩上担负着重大的责任。

新闻链接:

    鲍国明,现任中国内部审计协会会长,原国家审计署行政事业审计司司长,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中国注册会计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长期从事会计与审计专业的教学与实践工作,有丰富的教学和审计实践经验。同时,致力于审计理论与实践的研究,发表了多部研究专著、教材和论文。近年来还参与和主持了有关国家审计、内部审计的一些重要项目和课题的研究,对推动我国国家审计和内部审计事业的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