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审计大学政府审计学院!

【学术】政府审计学院举办第五期审计青年学者论坛

发布者:李志亮发布时间:2019-03-27浏览次数:2313

政府审计学院李若尘报道

为搭建高水平、专业化的审计学术交流平台,提升审计理论研究水平,我校政府审计学院创办了审计青年学者论坛。322日,第五期审计青年学者论坛在敏行102教室顺利召开。本期活动邀请了南京大学商学院会计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明辉作主题演讲。此外,还邀请了南方科技大学商学院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严硕、审计署审计科研所贺鹏皓博士博士、国家审计署民政社保审计局王晔处长报告了他们的最新论文,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梁萧博士、我校赵军锋副教授、李兆东副教授分别点评。论坛由政府审计学院副院长戚振东主持,南京审计大学审计科学研究院院长郑石桥致辞,政府审计学院教师、研究生6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李明辉为本次论坛作了题为《独立审计质量研究:基本框架》的主题演讲,他系统全面地梳理了审计质量的定义、度量和影响因素的现有文献,并从客户特征方面、客户信息环境、中国特色治理机制(如党委)等方面分析了审计质量的未来研究方向。

南方科技大学商学院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严硕的论文《制度环境、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及其审计信任——来自中国反腐败运动的证据》,采用反腐败运动作为我国制度环境提升的“准自然实验”,并采用双重差分模型的计量方法,研究了在这一政策提升了我国制度环境水平之后,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对公司治理的一项重要指标“上市公司建立审计委员会”需求程度的变化。研究结果表明建立审计委员会的上市公司能够吸引更多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反腐败运动提升了我国外部制度环境后,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降低了其对公司是否建立审计委员进行内部治理的需求。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博士梁萧细致地点评了严硕的论文,认为论文的研究话题和中国反腐运动的研究背景设定较为有趣,同时也针对研究动机与理论、实证模型等方面给予相应的修正建议。

审计署审计科研所贺鹏皓博士分享了他的论文《政党适应性视角下国家审计的历史演进、特征与改革实践》,从政党适应性的视角研究国家审计与政党关系,从制度安排、作用发挥、精神酝酿、审计职能等角度说明国家审计与党密不可分的关系;并总结了目前审计应当处理好的几个关系。

国家审计署民政社保审计局王晔处长分享了她论文《工程造价审计与工程质量审计关系刍议》,并结合案例进行了分析。

南京审计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赵军锋副教授、审计文化与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李兆东副教授分别对贺鹏皓和王晔的论文进行了点评,并分别针对论文概念界定、论文结构和案例分析等方面给予相应的建议。

    主题报告之后,现场师生与论文作者、点评专家进行了交流,并表示审计青年学者论坛的层次越办越高、参与人员越来越多,为研究审计的学者提供了非常好的交流平台,希望今后能够举办更多这样的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