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审计大学政府审计学院!

师友同行|一次援藏,一生情怀

发布者:政府审计学院发布时间:2020-05-10浏览次数:1134

政府审计学院程佳敏报道

5月6日,政府审计学院“师友同行”第三季活动正式揭开帷幕,由于疫情影响,活动采用企业微信线上视频方式。本次活动特别邀请政府审计学院祝遵宏书记做讲座——一次援藏,一生情怀,分享祝书记援藏三年经历和感受。本次活动由周维培院长主持,学院2018级学生和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首先,祝遵宏书记通过一系列的图片和地理信息带同学们走进了美丽纯净而地广人稀的世界屋脊——西藏。2016年11月的一个电话开启了祝书记与西藏的缘分。经过短暂的行前北京集训,十二月初祝书记抵达拉萨,深冬恶劣的天气条件也给他带来了更重的高原反应,缺氧失眠接踵而来。

但在这一系列的困难下,来藏援藏的工作更是时不我待、义不容辞。在西藏,祝遵宏挂职自治区审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分管之前陌生的政府投资审计工作。西藏地处祖国西南边陲,高寒缺氧、地广人稀,经济发展主要依靠政府投资拉动,投资审计领域更是风险大、压力大。

 在西藏的三年中,祝书记主要投身于四方面的工作。一是试点探索适应西藏区情的实现审计全覆盖的西藏投资审计可持续发展新路子。面对投资审计人员严重不足、投资审计覆盖不足等困境,祝书记积极加强西藏区内外调研,积极利用社会中介力量,并加强现有人员能力培训提升,不断提升审计工作效率和质量水平。分管的投资审计项目试点成效明显,得到自治区主要领导亲自批示。二是全力以赴做好西藏历史上金额最大的林拉项目审计工作。项目遇到了许多难以想象的困难和问题,金额大,涉及业主、施工、设计、监理等单位众多,聘请协审中介多达200余人。祝书记组织召开审计组会议、与交通运输厅及相关各方的沟通会至少上百次,加班加点成为常态,历时一年多最终顺利完成,准备申报审计署优秀审计项目。通过该项目有力推动了西藏投资管理、市场秩序的规范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提升,也为后续审计项目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参考。三是探索西藏投资审计的制度化建设。在摸索完善投资审计改革基础上,不断总结经验,探索可持续的规范化、制度化管理。祝书记牵头制定了多项条例和管理办法,以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相关制度被拉萨等地市审计机关借鉴,有力推动了全区投资审计的规范化发展。四是带动西藏审计理论研究氛围、助力审计干部能力提升。西藏县级审计机关基础较为薄弱,许多县级审计局新设或重设。祝书记通过申请专项资金对西藏新设县级审计局局长进行培训,提升县级审计机关履职能力,同时积极牵头申报审计课题,带领审计厅同志共同开展审计科研工作,探索将审计实务与审计理论有机结合。

 一次西藏行,一生西藏情,人生因此而变得更加厚重。祝遵宏书记感到收获满满终身难忘。虽然自然条件异常艰苦,身体受到了一定程度的伤害。但学习了审计实务,提高了管理能力;锻炼了品质、磨练了意志,锻炼了党性,经常会被感动;领略了西藏独特的高原风情,感受到藏族老百姓的淳朴善良;收获了革命友谊。与当地审计机关的同志和援藏干部相处三年,互帮互助,结成了坚固的援藏友谊;也更加珍惜回来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最后,祝书记通过引用原西藏组织部胡建平处长的一番话来鼓励同学们:投身于为祖国建设的理想,选择特殊的环境磨练自己,通过不断坚持方能收获成长。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和教师代表通过网络与祝书记进行了积极互动,对于大家的提问,祝书记都进行了详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