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审计大学政府审计学院!

安徽省审计厅厅长罗建国做客“审计名家讲坛”

发布者:政府审计学院发布时间:2022-09-08浏览次数:810



97日下午,安徽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中共安徽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罗建国应邀做客“审计名家讲坛——厅局长系列”,为政府审计学院师生作题为“守正创新、积极作为,以高质量审计监督护航高质量发展”的主题讲座。南京审计大学副校长陈骏主持讲座。讲座通过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进行,政府审计学院院长周维培带领学院领导班子和部分教师以及研究生代表聆听了讲座。


罗建国在讲座伊始对南京审计大学,特别是政府审计学院长期以来在审计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取得的成绩表示高度赞赏。他简要介绍了安徽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安徽审计系统的基本情况。

罗建国从三个方面与师生们交流了高质量审计监督护航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和体会。一是围绕主责主业,加强审计监督。审计机关应当将审计全覆盖和突出重点相结合,既要应审尽审、不留盲区,也要把保障财政资金合规安全高效作为看家本领,抓住要害、精准发力。具体操作上,结合安徽实际,安徽省审计厅在开发区与国有企业审计、粮食购销领域与“三农”审计、政策跟踪与优化营商环境审计、公共资金与国有金融资本审计、自然资源资产与生态建设审计等五个方面加强审计监督。

二是围绕提质提效,推进审计监督。安徽省审计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和关于安徽发展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审计署工作安排,不断强化系统思维和全局观念,从五个方面善谋善成、统筹并重,做到补短板、锻长板,不断推进审计监督提质提效。

三是围绕新时代新使命,深刻认识审计工作。一方面是对新时代审计内涵的认识,从政治政策、改革发展、民生公正、安全风险和责任作风的角度认识审计工作在新时代的内涵;另一方面是对新时代审计监督护航高质量发展的感悟,要坚持以政治机关建设为统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审计理念,坚持专业务实的精神特质,坚持全过程的质量管理,坚持“一盘棋”的工作格局,为新时代的审计事业发展加足精神动力。

罗建国表示,审计工作要围绕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守正创新、积极作为,把研究型审计贯穿审计工作始终,全面推动建设“能查能说能写”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队伍。此外,他对南京审计大学与安徽省审计机关、安徽审计职业学院的长期合作充满信心,希望双方的合作能够在未来更进一步。

在互动环节,罗建国就师生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周维培对讲座进行了总结。

校党委书记晏维龙、校长董必荣分别与罗建国厅长会谈,双方就深化审计理论研究、审计人才培养、审计文化建设等方面的合作交换了意见,达成诸多共识。安徽审计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高纪军、院长胡孝东,安徽审计厅办公室主任周仕东,安徽省审计科研所所长章笑春,政府审计学院党委书记童瑞连、执行院长王士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王家华等参加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