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审计大学政府审计学院!

【学术】一场军事审计、政府审计与社会审计学术交锋的论坛

发布者:李志亮发布时间:2018-09-29浏览次数:1298

928日上午,南京审计大学政府审计学院第三期审计青年学者论坛在敏行楼102教室顺利举行。中央军委机关事务管理总局服务局朱殿骅、福建农林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刘文军博士和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邹威博士分别作了主题报告。政府审计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论坛。论坛由政府审计学院副院长戚振东副教授主持。



朱殿骅作了题为新时代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审计制度的思考的主题报告。在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审计制度的建设成就的基础上,朱殿骅分析了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审计制度存在的不足与完善路径,认为应当健全协调对接机制、军地协作机制、结果运用机制和信息公开机制等军队审计工作配套机制,做好军队审计法规与《审计法》、军队行业法规和其他监督法规的衔接,从健全职业准入和退出机制、优化职业教育培训体系和完善职业保障机制等方面加强军队审计职业化建设。



刘文军作了题为签字审计师强制轮换:真换抑或假换?的报告。通过研究审计师风格的相关文献,他发现强制性轮换冷冻期结束立即重新上岗签字的审计师,更有可能只是执行形式上的轮换,这种情况主要存在于小会计师事务所、大公司中,并且发现这种形式上的轮换会影响审计独立性。这项研究是对已有相关强制性审计师轮换文献的重要补充,对相关监管部门也具有积极的借鉴作用。



邹威作了题为《排雷除雷:政府审计在高管腐败治理中的尖兵作用》的报告。他分别从企业审计角度和免疫系统功能的角度实现对审计治理具体作用路径的定量度量与实证检验。经研究发现,在其它条件一定时,被审企业在审计之前发生高管腐败的频率越高,审计揭示的问题越多;与未整改的企业相比,整改企业在审计之后发生高管腐败的频率更低。



南京审计大学审计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池国华教授致辞并做总结,他希望同学们要主动学习如何做学术研究,在研究过程中要注重对制度背景的梳理,搜集支撑数据和找准研究方法,以及培养对审计研究的兴趣爱好。



本次论坛内容丰富,军事审计、政府审计和社会审计学术观点相互碰撞,专家学者对相关问题讨论深入浅出,与会师生都认真聆听,收获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