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审计大学政府审计学院!

【讲座】院长讲座|新时代国家审计的发展

发布者:李志亮发布时间:2018-12-02浏览次数:1969

        112818:30,由澄园书院与政府审计学院专业协会联合举办的“审计大讲堂系列讲座”第一讲在敏知102举办,本次讲座特别邀请周维培院长担任主讲人,澄园书院王素梅院长主持,向我们介绍了新时代我国国家审计的发展。

        此次讲座围绕新时代国家审计的发展展开,分为四个板块,“国家审计的基本特征”、 “国家审计的工作形式”、“国家审计的历史传统”、“新时代国家审计的发展方向”。


国家审计的基本特征




        周院长首先为我们介绍了国家审计的基本特征:国家审计总结最初和最根本的依据即宪法。并总结了国家审计在宪法基础上现在的职责“一公两国两责任”: “一公”就是对公共资金,“两国”就是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管理分配使用的真实合法效益,“两责任”就是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生态保护责任体系进行审计。



        随后,周院长为我们介绍了国家审计、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的区别与联系,以及国家审计的特征。三者的区别在于目标不同、依据不同、权限不同;三者的关系主要有: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是法定的监督和被监督关系,内部审计意见可以作为国家审计的工作参考,国家审计可以购买社会审计服务。国家审计的特征主要有法定性、独立性、全面性、专业性、及时性。周院长还结合自己丰富的审计经验为同学们进行了介绍。



国家审计的工作形式


        关于国家审计审计方式,按照地点分为现场审计和送达审计;因电算化审计的发展,审计方式目前大多是现场审计。按审计目标分类为财务报表审计,合规审计和绩效审计。中国审计署的审计大多数合规性审计。在审计实践中为避免重复审计,提高审计绩效,多个业务类型可以在一个项目中同步进行。

       周院长就向社会公众公布审计结果工作提出了自己的想法,比如目前向社会公告审计结果方面,与国外的审计署相比,我们报告太大,显得数量很少。审计过程中还需注意文明审计、依法审计和廉洁审计。



国家审计历史传统


        关于国家审计历史传统,周院长向我们介绍了我国古代审计的典型代表:上计审计制度——御史监察审计制度——比部审计制度(比部是隶属于司法机构的审计机关)。

        周院长讲述了他在担任国际司司长期间,曾经访多次访问过韩国审计署,无意看到民国初年的审计档案是用中文写作,从韩国保留了典型的监察制度也可以看出汉风唐韵的海外传播。有关中央审计委员会的历史渊源可以追溯到大革命时期,计划经济时期审计工作暂被搁浅,直到1982年审计署组建。


新时代国家审计发展方向


        周院长就国家审计的发展方向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我国社会主义发展进入新时代。中央审计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国家审计的新时代。十九大以后,审计署职责不断优化,并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




据此,周院长提出了三个要点:

1.什么是新时代国家审计发展的理论基础和现实依据?

1)符合中国宪法精神和意志。

2)符合中国国家治理结构需要。

3)符合中国基本经济制度监督的需要。

4)符合国家审计的发展实践。

5)符合国际政府审计的主潮和趋势。


 2.发挥四个促进作用

1)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2)促进全面深化改革

3)促进权力规范运行

4)促进反腐倡廉


3.新时代国家审计的发展方向

1)法定职责增加:由境内发展到境外

2)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

3)查出和整改力度:继续加强

4)绩效审计:发挥问责的抓手作用

5)政府审计走向国家审计:审计委员会


最后,周院长用我院院训结束了讲座:“道器相济,审度天下” , “道”即审计人坚守的大道、正道,是信仰、信念、理念,“器”即审计的技术方法手段,“审”即审计,“度”即度支,也是古代审计机构,“天下”即国家。我们审计人既要有理想信念,也要掌握先进的审计技术方法;要以天下为己任,国家利益在哪里,审计就应该覆盖到那里。





提问环节


        周院长结合同学们的提问也分享了自己的经历和看法,一方面周院长认为人应该具备跨学科学习能力,作为一位文学教授,周院长通过自身学习成为审计署的一位司长,因此广大年轻人不必惧怕职业选择。另一方面,同学们应广泛学习各种知识,特别是计算机和英语知识,为更好投身新时代审计工作做准备。










文稿/李上蓉 沙嘉慧

责编/李聪怡

审核/董璐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