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审计大学政府审计学院!

【讲座】《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常务副主编李金华来校指导学术论文撰写

发布者:李志亮发布时间:2019-03-19浏览次数:1483

政府审计学院 徐杰 报道

314日下午,《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常务副主编李金华教授在敏行楼102室为我校师生开设讲座,就如何撰写经济类、管理类学术论文做了详细指导。讲座由政府审计学院副院长戚振东主持,政府审计学院的教师及研究生们参加了此次讲座并与李金华教授积极互动。

李金华讲座的内容主要由5个部分组成,分别是怎样设计题目,怎样选题,怎样行文谋篇,怎样提高论文水平以及怎样投稿。

在第一部分,李金华首先指明了选题的重要性,他强调选题是决定一篇文章能否发表的关键,因此要引起足够重视。为了更好的设计题目,使文章的主旨清晰明了得表达出来,让读者能够一目了然,李教授向我们介绍了一些技巧方法,比如冒号、破折号的使用,运用新词来吸引读者的目光等。

随后,李金华重点在第二部分指导如何选题。他主要通过举例来说明一个不好的选题是如何毁掉一篇文章的,以及好的选题都具有哪些共性。李金华分别从正反面举例,给我们展示了一些存在毛病的选题,指出其问题所在,并表达了自己对这些选题的一些看法。总结起来,可以说一个好的选题必须要有意义,有价值。

在第三和第四部分,李金华表示,一篇好的文章,不光要有一个优秀的选题,它的逻辑也要具有很强的连贯性,不能出现文章的目录和标题不相关的情况。此外,文章的作者也应当用恰当、合理、通俗易懂的语言表达自己观点,将论文的学术价值通过文字的形式体现出来。

最后一部分,李金华建议,在投稿时要注意“投其所好”,要事前了解每个杂志的刊登要求以及编辑们的偏好,找准目标投稿才能让论文发表的过程更加顺利。

讲座结束后,李金华认真回答了在场师生所提出的一些问题,帮助他们解决行文谋篇时遇到的困惑。通过李金华教授的讲解,在场的师生们对经济管理类学术论文的撰写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


新闻链接:李金华,《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常务副主编,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主持的科研成果曾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第九届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对策研究成果三等奖、一等奖、特等奖,第四届全国统计科技进步三等奖,第十届全国统计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湖北省社科期刊第15届优秀论文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