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审计大学政府审计学院!

【讲座】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叶陈刚教授来校讲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管理体制重构与创新

发布者:李志亮发布时间:2019-04-22浏览次数:1555

政府审计学院 钟诗颖 报道

 419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叶陈刚教授在敏行楼102教室为我校师生开设讲座,详细讲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管理体制的重构与创新。讲座由政府审计学院副院长戚振东主持,政府审计学院的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叶陈刚首先介绍了中国审计管理的现行体制特点:中央审计机关与地方审计机关是层层相扣的纵贯关系、业务领导和行政领导是双重领导的横向关系、审计署向地方实行符合国情的审计特派员制度和派出局制度。

 随后,叶陈刚指出了现行管理体制的不足之处:审计机关受同级政府领导导致审计独立性不足、审计人才队伍建设相对落后、“屡审屡犯”怪圈表明现在缺乏有效的审计整改以及审计职能以监督为单一导向。

 接着,叶陈刚在介绍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管理体制的环境背景及功能定位的基础上,提出了自己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管理体制的改革建议:要成立地方各级审计委员会,加强党的领导;完善各级审计委员会构成,强化审计的法律权威;改善审计问责机制,落实审计意见处理;提升审计队伍能力,形成审计资源整合;拓宽审计职能导向,发挥审计免疫功能。

 讲座结束后,叶陈刚认真回答了在场师生所提出的一些问题。通过叶陈刚教授的讲解,在场的师生们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管理体制的现状和未来的发展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

 新闻链接:叶陈刚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大信审计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大信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研究院副院长,兼任国务院学位办审计专业硕士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职业道德委员会委员,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管理思想与商业伦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审计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新疆天山学者讲座教授、南开大学、贵州大学等大学客座教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与国家自科基金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