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审计大学政府审计学院!

【讲座】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吕文栋教授来校交流企业全面风险管理的困境与突破

发布者:政府审计学院发布时间:2019-05-09浏览次数:1987

政府审计学院   吴亚丹  报道

58日,应政府审计学院和中内审学院邀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吕文栋教授来我校就企业全面风险管理的困境与突破和我校师生进行了交流。讲座由中内审学院院长池国华教授主持,政府审计学院、中内审学院的师生们参加了此次讲座。

吕文栋分别从理论和实务两个方面向我们介绍了目前风险管理的现状问题。从理论研究层面来看,目前的风险管理缺乏一个完整的理论体系和框架,所有的风险管理观点都散见于其他学科知识中;从实务层面来看,吕文栋通过其自身的实务经验跟师生们分享了很多案例,让师生们切实体会到目前风险管理人才的严重缺失以及企业对于风险管理认知的错误。

吕文栋认为,对于风险控制的认识与理解不同是导致风险管理困境出现的主要因素。因此,在做风险管理时,统一语言十分重要。此外,在企业实务过程中,该如何管控无法评估的风险,是值得学者们进一步深入的研究的重点。

最后,吕文栋将风险控制概括为八个字:守住底线,拓展空间,认为企业的成长、进步都来源于风险,风险是需要去拥抱的,而不是惧怕。

通过吕文栋教授的讲解,在场的师生们对企业风险管理的现状与困境有了深入的了解,也对企业风险管理未来的研究突破点有了进一步清晰的认识。

新闻链接:

吕文栋,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企业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学位委员会委员,企业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兼任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副理事长、国家科技进步奖评委、北京市国资委外部董事、黑龙江省国资委外部董事、多家企业风险管理顾问、独立董事,《中国软科学》执行主编。

主持国家级、国际科研合作、省部级、企业科研项目5O余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