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审计大学政府审计学院!

【讲座】政府审计学院联合沁园书院举办 审计实践专家进课堂

发布者:李志亮发布时间:2019-05-16浏览次数:1696


沁园书院 徐静怡 报道

514日下午,应政府审计学院与沁园书院联合邀请,山东省淄博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勾东升为审计学专业学生带来了《淮海战役对审计工作的启示》讲座。讲座由政府审计学院党总支书记陈祖华主持。

勾东升首先解释了借用淮海战役这一案例的原因:战争是政治的最高表现形式,而淮海战役是三大战役中最激烈也最为精妙的一场战役,与审计工作有极大的相似之处。联系审计工作实际,选择什么项目是决定审计成果、发挥审计监督作用的关键,审计工作者应加大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重点部门、岗位及环节的审计监督力度,严肃查处重大违纪违法行为。

接着,勾东升从攻防两方面为同学们讲解如何做好审计工作。第一,打好进攻战,由我军的六大战术原则推及审计工作,建议审计工作者应抓住一点打好突击战,并充分利用大数据审计所带来的便利。第二,打好防御战,战争中壕沟多设三道防线,相当于为战争上了一重保险。在审计工作中,应将组织讨论审议、发出征求意见稿到最后的审计报告出炉连成一线,使审计结果板上钉钉,无法更改。

最后,勾东升谈到审计工作和战争非常相似,审计与被审计虽然不是你死我活的较量,但也是揭露与隐瞒的博弈。审计工作者需要运用战役的思维调整思路、改进方法、强化措施、勇猛突击,顺利完成审计任务。

讲座开始前,陈祖华为勾东升同志颁发了研究生校外实践导师的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