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审计大学政府审计学院!

一堂生动的课程思政——“师友同行”感受“红色审计”

发布者:政府审计学院发布时间:2019-05-20浏览次数:1647

政府审计学院  报道

5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审计署审计博物馆举办的“红色审计铸辉煌 不忘初心续华章——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审计工作”专题展览在审计干部教育学院综合楼二楼展出。政府审计学院组织了一次特别的师友同行活动,学院院长周维培、党总支书记陈祖华和学院2017级、2018级部分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共80余人参观了专题展。

参观前,周维培讲解了中国审计蕴含的基因。他指出,第一,中国审计有红色基因,中国审计是党的审计,党领导的革命、军队和政府都离不开审计,可以说审计工作是伴随着党的发展而逐步成长的。第二,中国审计有革命基因,审计在不同阶段、不同时期为党的中心工作服务,从战争时期到新中国成立,审计在中国财政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1983年后,审计的革命性表现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2018年中央审计委员会的成立就是很好的印证。第三,中国审计有人民基因,审计是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是为人民服务的。有了审计,人民的利益才有了保障,社会才会更加公平公正。

随后,周维培邀请审计署审计博物馆馆长、审计干部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张俊同志为我们讲解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不同时期的审计工作。张俊首先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审计史开始讲起。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就有了审计工作的开展。19341月,中华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在中央执行委员会设立了专门的审计机构——中央审计委员会,阮啸仙担任委员会主任。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审计机构进行了多次重组和变革,很好地起到了维稳财政经济、支持革命战争、防止贪污浪费、保持廉洁奉公的作用,并为新中国建立初期继续实行审计制度提供了宝贵经验。

新中国时期的审计工作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1983915日,审计署成立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随后的20多年时间里,国务院和全国人大先后通过和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审计署关于加强审计纪律的规定》等多项法律条例,标志着审计工作在制度化、法制化、规范化的道路上大步前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审计工作更加高效和细化。不断完善审计制度,对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增强审计的独立性和权威性。2018321日,中共中央组建中央审计委员会,加强了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张俊总结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国各级审计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以及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依法审计、改革创新、固本强基,推动审计事业取得显著成绩。

周维培高度评价了此次活动。他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审计工作从无到有、从初创到逐步成熟的历史是中国审计人的奋斗史,是中国革命的成长史,是我们未来审计人需要铭记的历史。作为审计学专业的学生,我们目前需要做的就是认真学好知识,树立目标和理想,为中国审计添砖加瓦,为中国审计谱写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