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审计大学政府审计学院!

中国内部审计协会鲍国明会长与学生座谈

发布者:李志亮发布时间:2019-05-10浏览次数:1011


58日上午,中国内部审计协会鲍国明会长与2017级内部审计专业学生在敏行楼313室举行座谈,座谈会由江苏省内部审计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内协内审学院池国华院长主持,政府审计学院陈祖华书记、李曼副院长参加了座谈会。


会议伊始,池国华院长首先感谢中国内部审计协会一直以来对中内协内审学院发展的关心与支持,并就现阶段学院发展情况以及内审专业主要课程设置进行了汇报。

鲍国明会长对中内协内审学院的良好发展表示充分肯定,同时提出从我国目前整个内审事业的发展来看,国家对内部审计人才的需求旺盛,内部审计在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审计全覆盖、实现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是内审事业发展的最好机遇期。随着企业内部审计队伍的不断扩充,企业对内部审计人员的录用标准也在逐渐提高。她提醒同学们要关注国家相关的方针政策,打好专业基础,掌握相关计算机技能,提升英语方面的能力,实现全面发展,为成为高素质的内部审计人员做准备。

通过平时对专业课程的学习和对内部审计相关新闻的关注,同学们对内部审计有了更深的思考也产生了部分疑问。在座谈会上,同学们围绕转专业以来的收获和感受、专业学习上遇到的困惑和内部审计专业未来就业前景三个主题发言和提问。

针对同学提出的“在未来的工作中内审人员如何体现自身价值,以及内审工作如何被单位领导肯定”的问题,鲍国明会长认为内部审计在宏观层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内部审计强调监督和服务并重,她以某石油公司决策失误为例揭示了“服务”就是在寻找问题的同时更要注重分析和解决问题,降低公司损失,为企业增加价值,最大程度发挥内部审计的作用,体现内部审计的价值。

在谈到关于就业方面的问题时,鲍国明会长希望同学们能用辩证的思维、客观的态度来分析问题,按照自己的价值观去选择成长之路,要敢于尝试,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发展道路。

针对同学提出的“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浪潮下审计将会向哪个方向发展,以及未来审计人员需要具备什么技能才能够避免被人工智能取代”的问题,她认为在审计全覆盖的方针下,审计必将朝着与计算机等现代化信息技术相结合的方向发展,今后审计人员不仅要学习专业知识,也应该注重掌握相关计算机技能;此外,要提升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学会跳出审计看问题,做企业的智慧锦囊。

鲍国明会长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借助丰富的示例深入浅出地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疑问,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使同学们对内部审计有了更深入的认识,让同学们受益匪浅,坚定了同学们对未来的内部审计事业蓬勃发展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