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审计大学政府审计学院!

建设银行王雄带来会计审计职业谈

发布者:李志亮发布时间:2019-11-29浏览次数:1192


政府审计学院 钟琳毓 报道

1128日,政府审计学院邀请了建设银行上海分行审计部主任王雄博士为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做忠诚卫士 成栋梁之才》的会计审计职业谈讲座。讲座由政府审计学院副院长戚振东教授主持。

王雄博士先从两个提问开始这次讲座——“你,为什么选择了会计审计业?”和“你,准备好了吗?”,之后引入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会计审计的职业定位和社会需要的会计审计人才特征。

王雄博士认为,在传统思想中,大多轻视会计审计,会计审计职业也大多地位低下,造成这样现象的主要原因是中国封建经济、社会秩序和道德规范限制了会计审计的发展,以及轻视商业和将经济犯罪活动与会计联系在一起从而导致的轻视会计审计。

随后,王雄博士指出,随着经济的发展,会计审计越来越重要,逐渐变成市场运行有用的基础工具,同时,会计审计也造就了中产阶级。在会计职业道德和职业精神问题方面,“假账真算”和“真账假算”还一定程度存在,会计审计的独立性、职业判断精神还受不当行为的影响。由此,会计审计是一门尚需不断完善的科学。

最后,王雄博士提出,现在社会需要的会计审计人才专业以财经专业为主、兼收并蓄各种专业。所以,作为学生,应努力做到德才兼备、情商智商并举、因才而业、认清自己,做好从考生到学生的转型,立志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有用之人。

王雄博士在讲座中展现出的宽博的专业知识、娴熟的授课技巧以及细致的工作作风给在座的师生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令大家受益匪浅。


新闻链接:

王雄,管理学(会计学)博士,高级会计师。原在财政部部属江西财经大学任教,曾任财务会计系主任、教授;后进入中国建设银行工作,曾先后任四川省分行、深圳市分行、广东省分行副行长,现任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分行审计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