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审计大学政府审计学院!

南京大学朱元午谈会计(审计)基础理论及其研究

发布者:李志亮发布时间:2019-12-02浏览次数:955


政府审计学院 龙舒萍 报道

   1130日,应政府审计学院和会计学院邀请,南京大学会计与财务研究院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朱元午教授来校为研究生们做了题为“会计(审计)基础理论及其研究:值得关注的现象与问题”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公共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吴中春教授主持,近百位研究生同学积极参听。

   朱元午首先表达了他对南审邀请的感谢,并回忆到他曾在南审工作并创建会计系和审计系的历史,表示自己始终对南审抱有一份情怀,也对南审寄予厚望,鼓励我校继续将会计、审计专业办出特色。

   随后,朱元午从四个方面谈了他对会计(审计)基础理论及其研究的见解。第一,必须要正视会计审计基础理论研究的不足,其科学性、系统性和完整性尚有明显欠缺;第二,提出了几个他认为会计基础理论中值得继续研究的问题; 第三,就会计本质进行了深刻剖析,阐释了会计的科学性、艺术性,强调了对会计本质再认识的重要意义;第四,分析了规范研究与实证研究的优缺点,并强调在会计、审计领域,可以将二者相结合进行研究。

   吴中春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他认为,纯理论学习对研究有着重要意义,作为研究生,同学们更应该带着思考带着问题去研究,同时呼吁同学们向朱元午教授学习,学习他浓烈的会计情怀、终身持久的研究精神以及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

   新闻链接:朱元午,南京大学会计与财务研究院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财务与会计学家和教育家。主要研究方向为会计改革与发展、财务控制系统。在《会计研究》、《中国经济问题》、《南京大学学报》等权威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近20篇,在其他刊物发表论文70余篇。出版《财务会计通论》、《企业集团财务理论探索》、《企业集团财务实证研究》和《财务控制》等专著和教材10余部。其中《财务会计通论》和《企业集团理论探索》曾两获江苏省人民政府奖励,多篇论文在学术界产生重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