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审计大学政府审计学院!

手把手教你撰写大创申报书

发布者:政府审计学院发布时间:2022-03-30浏览次数:5037


330日下午,政府审计学院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组织“师友同行”系列讲座——手把手教你撰写大创申报书。本次讲座邀请内审系周建博士主讲。


讲座围绕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内涵和意义、大创项目申报程序和遴选规则、如何撰写高质量大创项目申报书三大部分展开。

周建老师简单介绍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基本内涵。“大创计划”作为教育部在“十二五”期间实施的国家级重要训练项目,分为国家、地方、高校三级计划实施体系,包含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以及创业实践项目三项计划内容。周老师强调,参与“大创计划”不仅是获得实践学分认定,更重要的在于培育创新思维,提高未来核心竞争力从而助力自身学业规划目标的实现。

在初步介绍了大创计划的内涵和意义后,周老师对大创计划的申报类型、项目选题、要求、时间等进行阐述,同时总结了一套基本申报流程,对“大创项目”遴选规则进行基本介绍。周老师还和同学们分享了“大创计划”项目立项成功的一些经验,强调团队、导师、选题这三者是大赛成功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

最后,周老师就如何撰写高质量大创申报书进行了详细的指导。他指出申报书在内容方面选题要新颖、并具一定现实意义;格式方面应注意规范美观,以抓人眼球。结合具体实例,周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如何填写申报书之表格内容和申请理由,重点解释了项目研究目标的确认需要通过项目研究问题背景、研究问题、文献回顾几大步骤,并将研究过程的参考文献列举从而提炼出研究的技术路线。他鼓励学生们从不同视角研究问题,将问题分解成不同研究目标,才能使问题脱颖而出,更好体现“大创计划”的创新性原则。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大创申报书的撰写有了一定认知。感谢周建老师带来的精彩讲座,也希望报名参加大创的同学们在项目中锻炼自己,收获成功。


文字:陈心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