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审计大学政府审计学院!

如何成为一名高水平的事务所咨询顾问

发布者:政府审计学院发布时间:2022-04-17浏览次数:1085


416日下午,政府审计学院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开展了第37期“师友同行”讲座——如何成为一名高水平的事务所咨询顾问。本次讲座邀请到天健会计师事务所江苏分所咨询部门负责人丁小江先生作为主讲人。丁小江先生拥有10余年风险管理与内控咨询经验,曾在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咨询部门任高级咨询经理,曾为大型国企、上市公司、IPO企业、地方国资监管机构提供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体系建设、集团管控、组织架构、风险评估、专项管理提升诊断等咨询服务,具有丰富的项目实施经验。讲座由学院审计学系主任周敏李副教授主持,180余名师生聆听讲座。

讲座围绕咨询行业、咨询顾问素养与能力、咨询顾问职业规划三部分展开。

在介绍咨询行业时,丁小江先生首先从“什么是咨询”“企业组织为什么需要咨询”两个角度切入,强调了咨询对于企业的重要性,解释了咨询的价值所在。他介绍咨询领域的分支分为管理类咨询与经营类咨询。在事务所咨询领域中,包括内资所与外资所。在国内事务所主要咨询服务领域中,有会计规范类咨询、内部控制与风险咨询、管理会计咨询内审服务外包、交易咨询以及IT咨询等。

在介绍咨询顾问素养与能力时,丁小江先生详细介绍了咨询项目的一般工作流程与咨询顾问日常工作内容,通过讲解每一阶段的任务,强调执行该任务应该具备的基本素养与能力。他将咨询顾问的使命概括为——帮助解决客户问题,包括经营问题与管理问题。欲完成此使命需要追求专业性与方法性两方面,核心能力具体包括:主动学习能力、逻辑结构能力、文笔能力、演讲表达能力、沟通能力以及工具运用能力等。

在介绍咨询顾问职业规划部分,丁小江先生介绍了事务所咨询顾问职业成长一般路径,并带领同学们一起讨论了从事咨询顾问职业后,如何进行职业转型。他结合自身经验以及身边人的案例总结道:在事务所做咨询顾问期间要不断学习,增强自己的技能。

最后,讲座进入了提问环节。

Q: 什么经历背景的面试者更受咨询公司面试官的青睐?

A: 没有明确要求,对于经管类更为青睐,有过类似工作经验的会更好。

Q: 天健的咨询分为几个模块?以后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A: 主要分为两大块:交易咨询与管理咨询。交易咨询主要做财务的背景调查与交易的估值。管理咨询包括内控、内审以及财务规范的咨询。在未来几年,审计是主业,将大力发展咨询行业,包括咨询、资产评估、税务咨询等。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对如何成为一名高水平的事务所咨询顾问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对自己职业生涯规划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文字:冯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