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审计大学政府审计学院!

大风控时代下的内部控制

发布者:政府审计学院发布时间:2022-04-21浏览次数:1254


420日,政府审计学院第三十八期主题为“大风控时代下的内部控制”的“师友同行”系列讲座在线上开展,本期邀请的主讲嘉宾是池国华教授。池国华老师是政府审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财政部内部控制标准委员会咨询专家、中国会计学会内部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内部控制与管理会计等领域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财政部等10余项课题,主持开发的“内部控制学”课程先后入选江苏省高校在线开放课程、江苏省首批一流本科课程。

本次讲座,池老师从大风控时代的内部控制重要价值、大风控时代的内部控制发展趋势和大风控时代的审计人员作用发挥三个部分与大家进行分享。

池老师引用了德国社会学家乌尔里希·贝克和宝洁公司首席运营官麦克唐纳的观点来强调目前这个大风控时代的背景,人类目前处在一个风险时代,这是一个VUCA(易变性、不确定性、复杂性、极端性)的世界。大风控时代下往往会带来很多问题,而这些问题往往难以预测和评估。除了介绍近年来出现经营危机的知名企业和一些知名公司年报中披露的风险外,池老师又引入总体国家安全观,谈到风险管理已经上升到国家治理层面。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在国家安全领域,强化风险意识、提高风险化解能力和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十分重要,而企业运行等领域,防控风险的内部控制之重要性显而易见。

池老师还向同学们介绍了大风控时代的内部控制发展趋势。目前内控发展有四种趋势:正向“内控+风管+合规”的“大风控”转型升级,向以价值创造为目标的管控型内控转型升级,向内嵌式的内部控制信息化系统转型升级,向以内部审计监督为保障的全过程闭环转型升级。池老师借助诸如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文件等中央文件、央企、私企的组织结构中内控部门之设置变化、同行业企业合规风险事件分析等为同学们解释完善这四类发展方向。

池老师介绍了他对大风控时代下审计人员的期待:要有高站位,能够从国家安全与国家治理视角看内部控制;要有强意识,始终强调以风险为导向贯彻审计全过程;要有真本事,使“查病”+“治已病”+“防未病”三位一体;要有大格局,推动“三道防线”+“审计一盘棋”建设。做到了这些,审计人员才能够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作用。


文字:梁苏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