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审计大学政府审计学院!

地理信息与审计

发布者:政府审计学院发布时间:2022-05-01浏览次数:1349


430日,政府审计学院第四十二期“师友同行”系列活动邀请陆燕燕博士为同学们作主题为“地理信息与审计”的线上讲座。陆燕燕,毕业于南京大学,理学博士学位,目前主要从事自然资源审计研究,并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emote sensing》《Journal of earth system science》《测绘学报》等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并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课题研究。

本次讲座陆老师同大家分享了地理信息技术应用于审计产生的背景和地理信息技术及其在审计中的应用案例两方面内容。

陆老师指出,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经济发展迅速,离不开资源环境的支撑,但在重视经济发展的同时也给我国资源环境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国家不断提高对自然资源和生态文明健康的重视,并着手做了一系列工作,如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出台相应规定等措施。而自然资源审计面临着统计程序复杂、数据采集难度大且出现断层、数据间缺乏关联性可比性等诸多问题。顺应大数据时代的发展趋势,地理信息技术应用兴起后开始与审计相结合。地理信息系统涉及的数据数量大,种类多且蕴含巨大价值,近年来地理信息技术为审计信息化的发展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工作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陆老师指出,地理信息技术离大家并不遥远,它被广泛地运用到我们的生活之中,处处可见。地理信息技术又被称为3S技术:即遥感(RS),全球卫星导航系统(GNSS)和地理信息系统(GPS)。诸如我们常看的天气预报、使用的地图导航甚至微信的启动页面也是使用地理信息技术中的遥感技术拍摄的。在介绍完3S技术的概念及其功能后,陆老师又同大家分享了3S的具体运用于土地资源监测、森林资源监测、水资源审计、医疗废弃物审计、矿产资源审计等领域的案例,让同学们大开眼界。

磨刀不误砍柴工。陆老师总结到,地理信息技术运用到审计要突出审计自身的特色,找准特定地区的重点内容,坚持问题导向,与传统审计方法相结合,才能更好地帮助我们提高审计效率和审计质量。

文字:梁苏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