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审计大学政府审计学院!

如何做好大创申报

发布者:政府审计学院发布时间:2022-05-06浏览次数:1394

 54日下午,政府审计学院通过线上会议形式开展“师友同行”系列讲座——如何做好大创申报。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澄园书院院长樊士德教授。樊院长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博士,南京大学商学院博士后,硕士生导师,学科带头人,美国Boston University访问学者,担任全国博弈论与实验经济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重大和重点各类项目40余项,在《中国工业经济》等报刊发表论文80余篇,获得省部级等各类奖项50余项。先后入选江苏高校“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带头人、江苏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江苏省第四期和第五期“333工程高层次人才”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首批“江苏青年社科英才”等。


樊士德教授和同学们分享了大创选题的确定、团队组建和申报书撰写三方面内容。

当前创新创业项目的选题主要来源于国家重大战略、国家科研管理部门发布的选题、老师的科研项目和学生感兴趣的话题。樊老师就选题与题目如何对待、对题目的重视程度、如何确定题目、什么时候确定题目这四个问题进行了清晰解答,帮助同学们在项目选题时少走弯路错路。

樊老师强调,一个项目重要的是整个团队,而不仅仅是团队里的个别人。团队建设方面,樊老师建议一个团队可以尝试找两位指导老师,通过网站筛选、咨询辅导员与任课老师等渠道寻找和团队选题方向适配的指导老师。寻找团队成员时,樊老师建议避免找熟人、凑人数、无差异的做法,而应着重放在寻找志同道合,能力互补的同学。

关于申报书的写作,樊老师从封面的格式和评审老师对项目书的印象、项目简介核心要素及其重要性、申请理由的三大常见误区和编写侧重、项目方案写作方法几个方面分享了他的建议。

樊老师最后总结道,要做好大创,就要学会借力、注重团队协作、细节决定成败、态度非常重要。

值此“五四”青年节之际,樊士德老师希望同学们受本次讲座的启发,都能做大创,做好大创,并在大创中锻炼自己的综合能力,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文:魏颖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