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审计大学政府审计学院!

【讲座】政府审计学院硕士学位论文写作指导系列讲座开讲

发布者:李志亮发布时间:2018-11-26浏览次数:1848

为帮助学院审计硕士研究生们顺利进行学位论文的写作,政府审计学院自1121日起开讲硕士学位论文写作指导系列讲座。首次讲座邀请到了政府审计学院院长周维培教授就“审计硕士论文的选题技巧”进行讲解。讲座由政府审计学院副院长王士红教授主持,政府审计学院研究生们积极参与并认真聆听了此次讲座。

周维培首先从培养论文目标说起,提出一篇好的论文应该是高层次、应用型的,要有创新性和实用价值。学位论文从选题到答辩的全过程也是同学们综合能力培养与提升的过程。

随后,周维培指出由于大多数学生缺乏审计实务经验、审计硕士起步较晚、国家审计的文献资料查找相对困难等原因,目前同学们在论文选题方面存在选题重复缺乏创新,与审计实践脱轨,选题自主性较差等问题。

紧接着,周维培介绍了学位论文的类型,包括政策研究、调研报告、专题研究以及案例分析等,并对每种类型进行了简单的讲解。提到选题方式,周维培建议同学们采用个人兴趣和导师定题相结合的方式,鼓励学生发挥主观能动性,主动向导师请教。

最后,周维培针对论文选题给同学们提出了两点具体建议:首先要未雨绸缪选好题,培养自己的研究兴趣并穷尽相关的文献资料,关注审计工作和理论前沿;其次要精心提炼做好题,对现实存在的审计现象进行解释,题目不可以过大。

    通过周维培的讲解,在场的同学们对于论文的选题有了初步的认识,了解了如何进行论文选题,并且对于论文整体的写作也获得了启发,这对同学们未来硕士学位论文的顺利完成具有指导性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