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审计大学政府审计学院!

【讲座】郑石桥教授开讲政府审计学院硕士学位论文写作指导系列讲座第三讲

发布者:李志亮发布时间:2018-12-13浏览次数:1881

1212日,政府审计学院的研究生认真聆听了南京审计大学审计科学研究院院长郑石桥教授带来的“硕士学位论文写作指导系列讲座”第三讲。

本次讲座的内容主要涉及三个方面:审计科学研究的功能和基础、审计科学研究的选题以及审计科学研究的范式。

在审计科学研究的功能和基础方面,郑石桥提出创新是最重要的,要能够有新的发现和新的观点。其次是解决实务的难题,通过新方法解决老问题,或者在缺少现存方法的情况下,找到新方法。对于审计科学研究的基础,建议同学们学习两方面的知识:审计基础理论、审计基本理论,这对学好审计和写作都有帮助。

在审计科学研究的选题方面,郑石桥介绍了选题思路的种类,包括稳定的研究领域与跟踪热点问题。他提到,好的题目是成功的基础,并启发同学们从文献中捡漏来寻找研究方向,分析了政府审计和内部审计中值得深入研究的题目,鼓励同学们多向导师请教。

在审计科学研究的范式方面,包括规范研究和实证研究。郑石桥提出新思想是规范论文的精髓,然后详细介绍了规范研究论文的三大部分:引言、文献综述和理论框架。在比较了规范研究和实证研究的区别后,又分别介绍和分析了实证研究的四种方式:经验数据、实验数据、问卷调查及案例分析。

    郑石桥简洁风趣的讲解,使得在座的同学们对于审计科学研究有了初步的认识,了解了审计科学研究的基础和功能以及如何进行选题,并且在研究的范式上也获得了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