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审计大学政府审计学院!

喜讯∣南京审计大学审计学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发布者:李志亮发布时间:2020-01-10浏览次数:25706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2019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政府审计学院审计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这充分反映了我校在审计学专业建设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

    一、专业定位明确,特色优势明显

审计学专业定位为服务党和国家审计事业发展以及地方经济建设,培养政府审计、内部审计和注册会计师审计“三位一体”的,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的应用性复合型高级审计专门人才。

我校审计学专业创办于1987年, 1993年开始招收本科生,目前,已拥有审计学学术硕士以及审计专业硕士授予权,形成了本科生到研究生的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

在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RCCSE)、中国校友会网、武汉大学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和中国科教评价网等发布的中国大学本科教育分专业排名中,我校审计学专业始终排名第一,社会美誉度高、示范效应强,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

 ——2008年获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

 ——2011年获教育部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2012年获江苏省“十二五”高等学校本科重点专业;

 ——2015年立项为江苏省A类品牌专业一期项目。

    二、探索和创新审计人才培养模式,推进国际化项目合作

2007年开始,依托IAEP特色项目,将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IIA)的课程体系融入本科教学,形成学历教育+国际执业教育的人才培养模式。南审被IIA认证为中国唯一的“内部审计教育伙伴”(IAEP)合作级高校;

与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合作,探索设立“内部审计方向”,形成产教强强联合的行业精英培养模式;顺应信息技术革命,探索设立“大数据审计方向”,形成专业交叉融合培养审计人才的模式。

    三、毕业生就业质量好,社会认可度高

审计学专业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境内外升学率在24%以上。据麦可思报告统计,就业专业相关度为88%,显著超过同类专业;薪资水平高于同类专业10%以上。主要就业方向为审计署及地方审计机关、金融、税务以及国际“四大”会计事务所和大中型企事业单位;用人单位总体满意度在97%以上,普遍反映本专业学生综合素质较高、专业功底扎实、实务操作能力强。

面对新时代审计事业发展,政府审计学院将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抓手,持续培养高质量审计人才,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