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审计大学政府审计学院!

南京审计大学第二届审计校友发展论坛暨2020级新生专业教育思政教育顺利召开

发布者:李志亮发布时间:2020-10-21浏览次数:2037

1017日下午,由政府审计学院主办、校友工作办公室协办的南京审计大学第二届审计校友发展论坛暨2020级新生专业教育思政教育在审计干部教育学院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张卫东、薛剑春、马宏飞、谢健、王立、陈琳、黄天友、夏俊、王涛、邵中、丁义等校友受邀参加。南京审计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会金,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许文蓓、副主任张林林,政府审计学院党总支书记祝遵宏,国家审计研究院执行院长王素梅,政府审计学院副书记、副院长戚振东,政府审计学院副院长李兆东,政府审计学院新生班导师、2020级本科及研究生全体新生和部分老生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学院党总支书记祝遵宏主持。 

祝遵宏书记对各位校友的拨冗出席表示诚挚地欢迎和衷心地感谢,希望同学们珍惜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会金致欢迎词。他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心目中的南审“历史短、发展快、特色鲜、成效显”,表达了他对南审、对审计深沉的热爱。他强调了校友工作的重要性,认为校友工作是推动事业传播、文化传承和历史传递的重要力量,学校努力成为校友温馨的家园、心灵的港湾和成长的摇篮,共同感受学校温暖、凝聚校友力量、创造卓越南审。他指出随着党中央对审计工作重视程度的不断提高,审计人员面临的考验和挑战也变得更加重大。审计校友发展论坛举办的目的在于为在校学生提供向优秀校友们学习的机会,助力审计人才培养。

校友们做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87级审计专业校友张卫东

87级审计专业校友,甘肃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张卫东做了题为追忆校园生活 分享生活感悟的分享,强调学习是在校学生的第一任务,同时希望大家在校期间一定要多读书读好书、做好文字历练、多参加集体活动、锻炼个人品德,加强自身的修养,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优秀大学生。

 

87级审计专业校友薛剑春

87级企业管理专业校友,南京市审计局副局长薛剑春无论前浪后浪 一起乘风破浪为主题分享了自己三十多年的工作经验与感悟,总结了职场竞争力关键在于综合技能的叠加。薛剑春校友也以自己多次跨界工作的经历鼓励同学们勇敢尝试新事物,提升自己是适应新环境以及处理紧急情况的能力。   

87级审计专业校友马宏飞

87级审计专业校友,吉林省梅河口市审计局办公室主任马宏飞用奋斗的青春向审计事业告白为题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从事审计工作的心路历程。作为一直躬耕在审计一线的审计人,马宏飞勉励同学们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为祖国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88级审计专业校友谢健

88级审计专业校友,云南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谢健围绕行遍千山万水,方得人生风景这个主题,鼓励同学们怀揣家国情怀、充满自信地攀登人生中一个又一个高峰。谢健校友勉励同学们博览群书并保持乐观的人生态度,成为一个有定力、有责任担当的青年,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88级基建审计专业校友王立

88级基建审计专业校友,杭州市审计局经济责任审计处处长王立我和我的杭州审计为主题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历。他认为从事政府审计工作是一件幸福的事,当你踏上这条路必会觉得不虚此行,王立校友鼓励更多的同学们走上审计的岗位,成为一名光荣的审计人。 

93级审计专业校友黄天友

93级审计专业校友,永拓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中申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天友围绕以需求为导向构建内审人员专业能力体系,剖析了当今内审行业的发展趋势以及内审人员应该具备的素质与技能,按照三大层级分级构建专业能力体系、按照三大技能分类形成知识技能模块、以全员化和个性化需求引导学习实践。

93级审计专业校友夏俊

93级审计专业校友,江苏省审计厅涉外审计处副处长夏俊开审计之花 桃李满天下祝愿母校再谱华章。夏俊校友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各类实践,提升文字表达、沟通协调、大数据应用等能力。

 95级审计专业校友王涛

95级审计专业校友,江苏省苏豪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发展部总经理王涛分享了人生感悟,如何修炼自己主题演讲,以立德、坚持、方法、爱国四个关键词寄语学弟学妹,通过努力学习全方面提升自己。

96级审计学校友邵中

96级审计学校友,江苏广电总台(集团)影视基地管理部主任邵中追忆了自己的大学年华,并勉励同学们多读经典,广泛学习各个领域的知识。同时邵中校友也强调,做人是大学的必修课,他希望同学们懂得感恩身边的人,学好“做人”这门必修课。

 

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 

新冠疫情改变了许多人的生活轨迹,给工作也带来不少影响。马宏飞学姐介绍疫情期间,许多基层审计人员都走上了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协助各个社区和街道进行人员出行的监管,这也使她认识到审计人员应心怀家国,为国家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96级审计学专业校友,南京海关动植物与食品检测中心党委书记丁义分享了疫情期间海关工作人员的一些工作细节,展示了海关工作人员为保卫人民生命健康做出的努力。

对大数据审计的关注,薛剑春学长指出,大数据审计是利用大数据的工具和方法进行审计,并非摒弃线下审计中的数据采集等工作,但在疫情期间,出于防控的需要多运用线上审计的模式。大数据审计在当今审计工作中的地位十分重要,大大地提升了审计工作的效率。

总结

祝遵宏书记总结中指出,校友代表们精心准备的高质量演讲,让审计发展论坛更具品质和价值。我们正在积极论证把审计学作为一级学科、积极申请审计专业博士招生资格,校友们的精彩演讲对进一步提高审计人才培养质量很有参考价值。校友的今天就代表着同学们的明天,在座的同学们更能通过校友的精彩发言,感悟到大学期间该要什么、该做什么、该怎么做,未来成为什么样的人,这本身就是对新生最好的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充分挖掘校友资源,助力审计专业发展,搭建校友和母校共同发展的桥梁,审计校友发展论坛一定要长期办下去,办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