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审计大学政府审计学院!

智慧风控审计平台建设探索与实践

发布者:政府审计学院发布时间:2022-05-10浏览次数:1360

58日下午,政府审计学院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开展了“师友同行”系列第四十四期主题讲座——智慧风控审计平台建设探索与实践。本次讲座主讲嘉宾是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监事刘红军部长。刘红军是国际内部控制协会的高级国际内部注册控制师、国际反舞弊协会的国际注册反舞弊师;2009-2019年,先后担任南钢联合有限公司纪检监察主任、廉政监察部负责人;2019年至今,任南钢联合有限公司风险控制部负责人。

本次讲座刘部长围绕南钢内审部门信息化建设问题与对策、南钢智慧风控建设背景、主要内容、主要做法及实施效果五个部分展开。

刘部长首先指出内审部门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针对以上不足提出改善措施:一方面要加强团队建设、完善信息系统应用;另一方面也要加强学习与培训,多开展同业交流和头脑风暴会。最为重要一点是审计模型的建设,应遵循先易后难的原则,转变观念,建立好模型思维,从模型概念到数据模型的逐步推进。

随后,刘部长介绍了南钢智慧审计平台的建设背景,从宏观角度而言,中国经济模式发生的巨大变革暴露了传统风控管理一直存在的痛点。以南钢为例,其风险管理存在业务流程长、上下游产业链紧密度强等一系列难点,但经过十多年的信息化建设,南钢已建成涵盖生产与管理各领域的信息系统,有效解决了传统管理模式的弊端。

关于智慧风控,刘部长强调要完善数字化能力,为全域智能风控管理夯实基础,打造事前防范、事中监督、事后改进的智慧风控平台。该项目有三个主要创新点:其一,建立了一体化智慧风控平台,实现闭环的风控治理;其二,将审计人员经验固化,搭建风控预警模型;其三,真正实现全流程、全覆盖、全链条的全域智能风控管理。

在智慧风控平台建设的主要做法方面,刘部长提到以下几点:一、强化顶层设计,建立健全智能体系;二、围绕风险管理政策,全面开展风险收集与智能评估,构建风控数据集市,将定性与定量方法相结合,保证风险评估的精准性;三、建立数字化预警模型,高起点实施风险监控预警;四、实时风控模型预警,提升关键环节风控能力。同时充分运用区块链技术,提高数据的可追溯性;五、完善全流程闭环管理,高质量抓好监督与改进。通过线上流程将所涉及的业务单位负责人直接发送风险提示函,加强风险“事前、事中”控制,同时不断强化审计监督问责制度。

在实施效果方面,刘部长认为智慧风控平台的建设夯实了南钢的发展基础,在管理效果方面得到卓越提升。其次,南钢全域智能风控管理对企业实现了风险数据的实时监测分析,还提供了预警反馈和督促整改的数字化风控管理方式,形成闭环管理,助力南钢转型升级,树立行业标杆。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智慧风控平台有了深入了解,也对其设计理念和实施细节有了进一步的体会。

文字:陈心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