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审计大学政府审计学院!

中国审计事业发展最好的时代

发布者:政府审计学院发布时间:2022-05-13浏览次数:1121


        511日下午,政府审计学院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第四十五期“师友同行”主题讲座——“中国审计事业发展最好的时代”。本次讲座由中国审计学会会长孙宝厚博士主讲,21级审计7班田的同学主持,副院长李兆东以及学院150多名师生代表聆听讲座。

孙博士在讲座中指出,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实际工作中容不得一丝马虎与侥幸。而审计学是一门包罗万象的学科,它包含金融、税务、会计、工程、资源环境等众多方面的知识。因此,在本科学习期间,同学们便要牢牢打好专业知识的基础,在课堂上认真跟随老师的步伐,领略每一个审计案例所蕴含的道理与魅力。审计事业是崇高的事业,也是值得我们去奋斗的事业。

孙博士强调,大学生仅仅学习专业理论知识是远远不足以做好审计工作的,审计工作既是科学,也是艺术,它是知识与实践相结合、不断顺应时代发展的艺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当今,大数据审计、研究型审计、资源环境审计、信息化审计、乡村振兴审计等等都是从时代的洪流中应运而生的先进审计方向,这些都值得我们去探索。与此同时,新冠疫情作为当今世界的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对传统审计工作产生了重大冲击。后疫情时代的背景下,如何更好地转变审计工作方式、发展与精进线上审计也是审计人员要思考并为之努力的方向。此外,在审计实践的过程中,创新也是审计发展的源动力,审计人员要审时度势,发现问题,学会变通,打开思路,开拓创新,如此才能扩大高端审计人才的队伍,彻底打消“人工智能审计能够代替审计人员工作”的质疑。

在讲座的最后,孙宝厚博士深切的嘱咐在座的各位同学:我们身处一个最好的时代,202211日,新修订的《审计法》正式实施,党和国家越来越重视审计事业,人民群众对审计事业的期望值越来越高,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审计人员的脚步,每一步都坚实地走在为人民谋利益、为百姓谋幸福的大道上。这是最好的时代,相信同学们的努力与奋进,是对这个时代最好的回应。


图文:蔡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