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审计大学政府审计学院!

自由现金流量、庞氏分红与债权人保护

发布者:政府审计学院发布时间:2022-05-19浏览次数:1111


518日晚,政府审计学院通过线上方式,举办“自由现金流量、庞氏分红与债权人保护”学术讲座。讲座由浙江大学韩洪灵教授主讲,政府审计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戚振东教授主持。学院120多位师生聆听讲座。

韩洪灵教授的讲座内容分为三个部分:一是讨论何种情况下的分红符合“情理法”;二是对庞氏分红进行概念界定以及判别方法说明;三是针对中国上市公司存在的半强制分红监管政策提出对策建议以及未来学术研究建议。

韩洪灵教授以现金分红与企业价值的关系为引,提出了对现金分红的哲学思考:何种情况下的现金分红符合“情理法”。他从现金分红是否存在财务边界以及伦理边界两方面进行思考,通过层层递进地理论分析,提出了基于债权保护视角的双重边界。韩教授参考“庞氏骗局”现象,创造性的提出并界定了“庞氏分红”概念,通过借鉴相关研究,拓展性地从三个维度归纳出庞氏分红的五种判别方法,并基于研究成果对恒大集团典型个案进行了深入系统的分析。接着,通过对中国所有A股上市公司庞氏分红行为的检验,韩教授对中国上市公司存在的半强制分红监管政策的有效性和精确性提出了思考和相关对策建议,并从微观、监管、宏观三个层面围绕庞氏分红提出未来学术研究建议。

在分享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针对如何应对公司上市前夕突击分红、对披露水平较低的非上市公司进行有效监管的途径、如何快速定性判别是否存在庞氏分红以及庞氏分红是否是泡沫经济的形成原因等方面提出了问题,韩教授分别就这些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同学们受益匪浅,在轻松的氛围中满载而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