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审计大学政府审计学院!

我国资源环境审计的发展

发布者:政府审计学院发布时间:2022-05-23浏览次数:2048


521日下午,政府审计学院在线上开展了“师友同行”系列第四十八期主题讲座——我国资源环境审计的发展。本次讲座邀请政府审计学院资源环境审计系高升博士作为主讲人。高老师主要从事自然资源与环境审计研究,曾在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员办事处挂职锻炼,参与多项国家资源环境审计项目,具有相关审计实务经验。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资源环境审计在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加快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监督和保障作用,逐渐成为我国国家审计领域和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热点话题。本次讲座围绕资源环境审计的发展历程、发展脉络以及发展路径三部分展开。

资源环境审计经历了四个发展历程,在探索阶段(1983年至1997年)通过嵌入式开展;在起步阶段(1998年至2007年)迈向常规化;在发展阶段(2008年至2012年)全国普遍开展;在提升阶段(2013年至今)开辟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新制度,形成新格局。

对于资源环境审计的发展脉络,高老师介绍了资环审计从专项审计向离任审计、跟踪审计和专项审计并立的格局转变;从资金审计向资金、绩效和履责的综合审计转变;从单一自认资源要素审计向全要素生命共同体审计转变;从具体问题查证向全面系统评价转变;从传统审计方法向大数据审计方法转变。

对于资源环境审计的发展路径,探讨了加快资源环境审计本科专业申报与人才培养、加快审计方法深度融合、加快建设自然资源资产数据共享平台、开发多类型数据融合分析体系、建设资源环境审计专业队伍等方面。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促进资源环境审计高质量发展,对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具有重要意义。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于资源环境审计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有了更为全面的认识,感谢高老师为我们带来的精彩讲座。

文字:冯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