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审计大学政府审计学院!

审计专业学位教育中心2022级研究生新生暑期培养指南

发布者:政府审计学院发布时间:2022-06-24浏览次数:2651


 

欢迎大家加入南京审计大学大家庭,期待与大家一起共同度过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生涯。为帮助大家顺利地衔接本科生与研究生阶段的知识学习、科研训练及创新能力培养,审计专业学位教育中心根据审计专业硕士人才培养方案及有关教学安排制定暑期培养指南。在入学前,大家请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一、各培养学院简介

我校审计专业硕士研究生由多个学院共同培养。各学院培养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具有雄厚的审计教学科研能力,在审计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一系列显著成果。各学院基本情况参见以下链接信息:

1.政府审计学院(含内部审计学院)

https://sga.nau.edu.cn/2012/list.htm

2.社会审计学院

https://shsjxy.nau.edu.cn/xygk/list.htm

3.工程审计学院

https://sea.nau.edu.cn/2132/list.htm

4.信息工程学院

https://xxgc.nau.edu.cn/2599/list.htm

5.国际学院

https://skema.nau.edu.cn/gywm/list.htm

二、审计专业学位点简介

南京审计大学是全国首批审计硕士专业学位授予单位,审计专业硕士学位设置政府审计、内部审计(IAEP)、社会审计、工程审计、智能审计和国际审计等六个培养方向。本学位点招生规模大,培养门类齐全,培养特色显著,培养质量得到主管部门、兄弟院校及用人单位的高度认可,在2015年全国审计硕士点专项评估及2020年全国审计专业硕士水平评估中名列前茅。

本学位点拥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育部特色专业建设点、教育部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江苏省A类品牌专业、江苏省优势学科(审计科学与技术)、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现代审计发展研究中心)、江苏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公共工程审计、审计信息工程、审计大数据工程)等多项荣誉,拥有江苏省“333工程”、江苏高校“青蓝工程”、江苏省“六大高峰”、财政部“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学术类)”、江苏“青年社科英才”等各类专家,拥有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审计学专业教学团队)、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科技创新团队(现代审计理论与方法)、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审计学创新教学团队)等多个研究与教学团队。

2016年起,本学位点承担审计署和教育部合作设立的“中国政府审计奖学金”项目以及商务部“援外学历学位教育”项目,招收和培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审计专业硕士研究生。本专业学位不断提升来华留学培养质量,顺利通过教育部来华留学质量认证评估,数百名留学生毕业后重返各国最高审计机关发挥重要作用。

三、暑期推荐读物

暑假期间需根据个人专业背景与未来发展方向针对性地研读专业资料,补齐知识短板、接触理论前沿、了解实践动态。审计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为大家提供了各类资料,请大家根据个人情况合理安排研读任务。著作类读物因版权保护不提供电子版材料,大家可自行购买或网络检索相关资料或同类书籍;审计制度与制度文件均可在公开网络搜索得到;期刊文献后期会上传到QQ群中。

(一)阅读著作:

[1]刘家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理论研究[M].北京:商务印书馆,2015.

[2]刘家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研究[M].北京:商务印书馆,2016.

[3]郑石桥.审计理论研究:基础理论视角[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6.

[4]王会金.国家治理导向下的政府审计[M].北京: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21.

[5]陈汉文.审计理论与实务[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9.

[6]杨学儒,董保宝,叶文平.管理学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9.

[7]陈强.高级计量经济学及Stata应用[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4.

(二)阅读文献:

1.审计相关制度及政策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注册会计师法、预算法等法律法规。

[2]国家审计准则、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内部审计准则等专业规范。

[3]“十四五”国家审计工作发展规划、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等专项规划。

[4]国办发〔202130号、中办发〔201558号、国发〔201448号等重要政策。

2.审计领域经典学术文献

[1]刘家义.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中的国家审计:制度保障与实践逻辑[J].中国社会科学,2015(09):64-83+204-205.

[2]胡泽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推动新时代审计理论研究创新发展[J].审计研究,2020(04):3-5.

[3]汪德华,侯思捷,张彬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国家审计:百年历程与发展启示[J].财贸经济,2021,42(07):15-31.

[4]蔡春,刘静,黄昊.新时代审计理论研究创新发展的思考[J].审计研究,2018(05):12-16.

[5]王彪华.新形势下国家审计职能定位研究[J].中国软科学,2020(11):162-171.

[6]黄海艳,张娜.国家审计赋能我国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路径研究[J].中国行政管理,2022(04):146-148.

[7]吴溪.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实证研究:理论借鉴、本土特色与国际融合[J].会计研究,2021(02):176-186.

[8]李莫愁.审计准则与审计失败——基于中国证监会历年行政处罚公告的分析[J].审计与经济研究,2017,32(02):56-65.

[9]冉明东,徐耀珍.注册会计师审计报告改进研究——基于我国审计报告改革试点样本的分析[J].审计研究,2017(05):62-69.

[10]王彦超,赵璨.社会审计、反腐与国家治理[J].审计研究,2016(04):40-49.

[11]张嘉兴,傅绍正.内部控制、注册会计师审计与盈余管理[J].审计与经济研究,2014,29(02):3-13.

[12]支晓强,王储,赵晓红.国有企业实现内部审计监督全覆盖的机制和路径:一个理论框架[J].会计研究,2021(10):166-175.

[13]张庆龙,邢春玉,芮柏松,崔楠.新一代内部审计:数字化与智能化[J].审计研究,2020(05):113-121.

[14]王兵,刘力云.中国内部审计需求调查与发展方略[J].会计研究,2015(02):73-78+94.

[15]李万福,杜静,林斌,翟静怡.企业内部审计外包实践调查及发展方略[J].会计研究,2017(08):81-87+95.

[16]鲍圣婴.国家审计、注册会计师审计与内部审计的定位与协作[J].审计与经济研究,2016,31(06):12-19.

[17]时现.公私合伙(PPP)模式下国家建设项目审计问题研究[J].审计与经济研究,2016,31(03):3-9.

[18]许亚.研究型审计必须聚焦重大现实问题——公共投资审计近年来的探索与思考[J].审计研究,2022(01):20-24+93.

[19]陈骏,时现.审计全覆盖驱动下的审计技术方法创新研究[J].审计研究,2018(05):22-29.

[20]刘国城,王会金.基于AHP和熵权的信息系统审计风险评估研究与实证分析[J].审计研究,2016(01):53-59.

[21]陈伟,居江宁.基于大数据可视化技术的审计线索特征挖掘方法研究[J].审计研究,2018(01):16-21.

[22]周维培.从“鉴证”到“问责”——全球视野下国家审计服务国家治理的路径分析[J].审计研究,2019(04):3-10.

[23]吴勋,郭娟娟.国外政府环境审计发展现状与启示——基于WGEA全球性环境审计调查[J].审计研究,2019(01):31-40.

[24]张筱.中美金融审计实践的比较与启示——基于国家审计防范金融风险的视角[J].审计研究,2019(06):22-29.

四、线上讲座

各学院将在暑假期间,以线上方式开设讲座供大家学习,引导大家提前熟悉了解本专业研究领域和方向。具体课程内容、学习平台后续将在新生群内发布,请同学们及时查看。

五、精选网络公开课

为帮助同学们提高专业理论知识水平,请各位同学充分利用假期时间,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检索审计相关公开课程并结合个人情况开展学习。为夯实研究生学习所需的基础知识,建议根据自身知识结构选修以下公开课程:

1.南京审计大学《审计学基础》《政府审计学》《内部审计学》《审计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等审计系列课程;

2.西南财经大学《审计学》;

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

4.北京大学《会计学基础》;

5.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导论》;

6.浙江大学《管理概论》;

7.上海交通大学《经济法》。

同学们也可以根据“中国大学MOOC”网站的实际开课情况选修同类课程。具备较好知识基础的同学可根据个人兴趣,自行选修经管法类高阶课程。

六、跨专业新生先修课

跨专业录取的同学在入学时须通过先修课课程考试。如考试不通过,需要补修相关本科课程并经考核合格后方能毕业。先修课课程包含:

1)审计学:推荐教材《审计学基础》,王会金、许莉,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204月。

2)中级财务会计:推荐教材《中级财务会计》第四版,路国平、黄中生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218月。

七、联系交流平台

为了更好地发布信息、增进沟通,我们建立2022级审计专业硕士QQ群,请尽快加入并修改个人信息。QQ群二维码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