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审计大学政府审计学院!

政府审计学院2022级审计学学术硕士研究生新生暑期培养指南

发布者:政府审计学院发布时间:2022-06-24浏览次数:3477


欢迎大家加入南京审计大学政府审计学院攻读审计硕士学术学位,期待与大家一起共同度过未来的学习时光。为帮助大家顺利地衔接本科生与研究生阶段的知识学习、科研训练及创新能力培养,政府审计学院根据审计学术硕士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及有关教学安排制定暑期培养指南。在入学前,大家请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一、政府审计学院简介

南京审计大学政府审计学院成立于201512月,前身是国际审计学院,最早可以追溯到1987年时设置的工业审计系。学院定位是培养多层次高素质审计专业人才,建设审计理论研究基地,打造服务国家治理与区域经济发展的高级智库。

学院现有教师83人,其中正高级22人,副高级22人,博士生导师5人,共25人次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财政部会计学术高端人才、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等省部级人才项目,多名教师担任中国审计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企业内部控制标准委员会咨询专家、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学术委员会委员等学术兼职,多次参与审计法律法规及专业准则的制定与修订工作。

学院长期重视学科建设,审计学科入选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一、二、三期项目,拥有省级科技创新团队1个、省级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1个。近年来,学院教师先后主持完成国家级科研课题16项、省部级科研课题17项,撰写专著10余部,在《会计研究》《审计研究》《中国行政管理》等权威期刊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50余篇。

学院设有审计学本科专业一个,拥有审计学学术硕士和审计专业硕士(MAud)学位授予权。其中审计学专业入选教育部一类特色专业、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江苏省A类品牌专业;审计学教学团队为国家级教学团队和江苏省高校优秀教学团队;“审计高等教育理论探索与实践创新”获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和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此外,学院还承担了中国政府审计奖学金项目,为境外国家审计机关培养审计专业硕士人才。

二、审计学硕士学位点简介

审计学是南京审计大学工商管理学科(1202Z1)下设的二级学科,设置现代审计理论、审计技术与方法研究、政府审计研究、社会审计研究、内部审计研究等研究方向。本学位点拥有江苏省“333工程”、江苏高校“青蓝工程”、江苏省“六大高峰”、财政部“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学术类)”、江苏“青年社科英才”等各类专家,拥有江苏省优势学科(审计科学与技术)、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现代审计发展研究中心)、江苏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公共工程审计、审计信息工程)等多项荣誉,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百年审计理论与实践研究”、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研究”等重大工程。

三、暑期推荐读物

暑假期间需根据个人专业背景与未来发展方向针对性地研读专业资料,补齐知识短板、接触理论前沿、了解实践动态。政府审计学院为大家提供了各类资料,请大家根据个人情况合理安排研读任务。著作类读物因版权保护不提供电子版材料,大家可自行购买或网络检索相关资料或同类书籍;审计制度与制度文件均可在公开网络搜索得到;期刊文献后期会上传到QQ群中。

(一)阅读著作:

[1]刘家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理论研究[M].北京:商务印书馆,2015.

[2]刘家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研究[M].北京:商务印书馆,2016.

[3]郑石桥.审计理论研究:基础理论视角[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6.

[4]王会金.国家治理导向下的政府审计[M].北京: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21.

[5]陈汉文.审计理论与实务[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9.

[6]杨学儒,董保宝,叶文平.管理学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9.

[7]陈强.高级计量经济学及Stata应用[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4.

(二)阅读文献:

1.审计相关制度及政策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注册会计师法、预算法等法律法规。

[2]国家审计准则、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内部审计准则等专业规范。

[3]“十四五”国家审计工作发展规划、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等专项规划。

[4]国办发〔202130号、中办发〔201558号、国发〔201448号等重要政策。

2.审计领域经典学术文献

[1]刘家义.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中的国家审计:制度保障与实践逻辑[J].中国社会科学,2015(09):64-83+204-205.

[2]胡泽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推动新时代审计理论研究创新发展[J].审计研究,2020(04):3-5.

[3]孙宝厚.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模式的思考[J].审计与经济研究,2021,36(01):11-13.

[4]蔡春,刘静,黄昊.新时代审计理论研究创新发展的思考[J].审计研究,2018(05):12-16.

[5]王会金.政府审计协同治理的研究态势、理论基础与模式构建——基于国家治理框架视角[J].审计与经济研究,2016(06):3-11.

[6]郑石桥.政府审计对公共权力的制约与监督:基于信息经济学的理论框架[J].审计与经济研究,2014(01):11-18.

[7]周维培.从“鉴证”到“问责”——全球视野下国家审计服务国家治理的路径分析[J].审计研究,2019(04):3-10.

[8]戚振东,曹小春.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体系:一个理论分析框架[J].东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8,20(04):25-32+146.

[9]池国华,郭芮佳,邹威.高管超额在职消费不同治理机制间协调研究——基于政府审计与内部控制关系视角的实证分析[J].中国软科学,2021(02):151-162.

[10]郑小荣,吴睿,何瑞铧,曹源.政府审计结果公开与公众反腐参与——基于认知心理学的理论分析和结构方程的实证检验[J].会计研究,2019(09):78-86.

[11]马志娟,曾雨,梁思源.土地资源审计探讨[J].审计研究,2020(05):10-18+95.

[12]贾云洁,王会金,胡苏.经济责任审计能力提升研究:基于一个三维分析框架[J].审计研究,2022(02):52-59.

[13]陈希晖,张钰娟.国外有关绩效审计影响的研究与启示[J].审计研究,2022(01):44-50.

[14]王素梅,羊柳青.产权视角下建立健全自然资源审计与治理机制的路径分析[J].中国行政管理,2018(01):151-152.

[15]祝遵宏,黄莎莎.内部审计合署办公的实证分析——基于深交所国有上市企业的分析[J].财经科学,2018(04):121-132.

[16]李兆东.环境机会主义、问责需求和环境审计[J].审计与经济研究,2015,30(02):33-42.

[17]许汉友,谢晓俊,李潇琦.共同富裕实践与研究型审计嵌入[J].审计与经济研究,2022,37(01):19-24.

[18]黄海艳,张娜.国家审计赋能我国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路径研究[J].中国行政管理,2022(04):146-148.

[19]吴溪.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实证研究:理论借鉴、本土特色与国际融合[J].会计研究,2021(02):176-186.

[20]董沛武,程璐,乔凯.客户关系是否影响审计收费与审计质量[J].管理世界,2018(08):143-153.

[21]李莫愁.审计准则与审计失败——基于中国证监会历年行政处罚公告的分析[J].审计与经济研究,2017(02):56-65.

[22]陈汉文,王金妹,刘思义,杨道广.审计委员会透明度与会计信息质量——基于履职情况披露的经验证据[J].管理评论,2022 (01):255-267.

[23]支晓强,王储,赵晓红.国有企业实现内部审计监督全覆盖的机制和路径:一个理论框架[J].会计研究,2021(10):166-175.

[24]王士红.内部审计师心理契约违背对降低审计质量行为的影响——基于问卷调查实证研究[J].审计研究,2014(03):84-90.

[25]冯婧,谭超.审计全覆盖下国有企业出资人、内部审计与腐败治理——基于博弈模型的分析[J].审计与经济研究,2021(06):48-55.

[26]裴育,郑石桥.电子数据审计的技术属性和逻辑过程:一个理论分析框架[J].江苏社会科学,2016(06):37-44.

[27]陈骏,时现.审计全覆盖驱动下的审计技术方法创新研究[J].审计研究,2018(05):22-29.

[28]陈伟,居江宁.基于大数据可视化技术的审计线索特征挖掘方法研究[J].审计研究,2018(01):16-21.

[29]汪德华,侯思捷,张彬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国家审计:百年历程与发展启示[J].财贸经济,2021,42(07):15-31.

[30]丁胜红,伍中信.人类审计思想历史演进的哲学基础[J].会计研究,2021(07):142-152.

四、线上讲座

政府审计学院将在暑假期间,以线上方式开设讲座供大家学习,引导大家提前熟悉了解本专业研究领域和方向。具体课程内容、学习平台后续将在新生QQ群内发布,请同学们及时查看。

五、精选网络公开课

为帮助同学们提高专业理论知识水平,请各位同学充分利用假期时间,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检索审计相关公开课程并结合个人情况开展学习。为夯实研究生学习所需的基础知识,建议根据自身知识结构选修以下公开课程:

1.南京审计大学《审计学基础》《政府审计学》《内部审计学》《审计信息化》等审计系列课程;

2.西南财经大学《审计学》;

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

4.北京大学《会计学基础》;

5.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导论》;

6.浙江大学《管理概论》;

7.上海交通大学《经济法》。

同学们也可以根据“中国大学MOOC”网站的实际开课情况选修同类课程。具备较好知识基础的同学可根据个人兴趣,自行选修经管法类高阶课程。

六、跨专业新生先修课

1.先修课。跨专业录取的同学在入学时须通过先修课课程考试。如考试不通过,需要补修相关本科课程并经考核合格后方能毕业。先修课课程包含:

1)审计学:推荐教材《审计学基础》,王会金、许莉,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204月;

2)中级财务会计:推荐教材《中级财务会计》第四版,路国平、黄中生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218月。

七、联系交流平台

为了更好地发布信息、增进沟通,我们建立2022级审计学术硕士QQ群,请尽快加入并修改个人信息。QQ群二维码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