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审计大学政府审计学院!

如何规划研究生学习和生活

发布者:政府审计学院发布时间:2022-08-20浏览次数:2470


为增强2022级审计硕士新生对研究生学业生活的了解,819日下午,政府审计学院执行院长王士红教授受邀开展“2022级审计硕士暑期系列学术讲座”之“如何规划研究生学习和生活”主题讲座。讲座由政府审计学院副院长刘静主持,2022级全体研究生线上聆听。

王士红院长首先提出要了解自己,查漏补缺。她表示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会通过课堂研讨提升大家主动思考与解决问题的能力,这就需要同学们具有一定的知识储备,尤其是本科阶段未系统学习过审计相关知识的同学,要学好先修课程,为研究生专业学习做好准备。她建议同学们结合自身专业方向以及学硕专硕的不同的要求,购买相关书籍积极学习,加强对审计署、中国审计学会等相关网站的关注。

接着,王士红院长为同学们介绍了学校和学院概况。希望同学们能够利用好学校丰富的师资力量、优秀的校友资源,积极参与到导师的科研课题中,不断提升自我。她详细解读了审计专业研究生的人才培养方案、研究生毕业论文要求及学位授予要求,特别强调了毕业论文写作的重要性,建议同学们及早开始着手准备毕业论文,做好规划,保证论文的质和量。

讲座最后,王士红教授指出“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她建议同学们要合理规划三年研究生学习生涯,分配好时间,确定阶段性目标和长远目标。如以年为单位,建议第一年进行基础学习与文献阅读、第二年选择兴趣方向并进行实习、第三年完成论文与就业。同时要注重能力的培养,从沟通、团队协作、独立思考、积极进取、创新、领导力培养等多方面全方位锻炼自己,不断提升综合竞争力。


文字:石雅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