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审计大学政府审计学院!

中国内部控制制度创新与研究进展

发布者:政府审计学院发布时间:2022-08-23浏览次数:954


822日上午,我院池国华教授应邀为2022级审计硕士开展系列讲座之“中国内部控制制度创新与研究进展”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学院学科与研究生办公室主任吴雪莹主持,2022级全体研究生线上参加学习。

池国华教授的讲座内容分为三个部分:一是中国内部控制制度创新;二是中国内部控制实务动态;三是中国内部控制研究进展。

池国华教授以全球视野的内部控制发展历程为引,指出我国内部控制制度发展分为两个阶段:2006年至2017年起步与基本形成,2018年到2022年逐步强化完善,并着重介绍了《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和《关于加强中央企业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与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这两项制度文件。

在中国内部控制实务动态方面,池国华教授指出我国内部控制制度存在着实施效果不甚理想、应用范围日益扩大的现实困境,在经济全球化、风险常态化、信息普及化的大背景下内部控制迫切需要再发展。

针对我国内部控制研究进展,池国华教授介绍了中国内部控制的研究方法与研究领域,并从研究背景、研究视角、研究方法、研究数据以及研究主题五个方面提出了中国内部控制研究展望。

讲座最后,池国华教授推荐同学们阅读《会计研究》《审计研究》等权威期刊的内部控制相关文章,以期紧跟学术前沿,了解更多中国内部控制制度与研究创新方面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