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审计大学政府审计学院!

地方政府审计的具体实践与创新发展——厦门市审计局原局长陈添友谈地方政府审计

发布者:政府审计学院发布时间:2022-09-14浏览次数:834


913日上午,应政府审计学院邀请,原厦门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添友为审计专硕做题为“地方政府审计的具体实践与创新发展”的讲座。政府审计学院党委书记童瑞连主持讲座。2022级审计专硕90余人聆听讲座。

陈添友在讲座伊始介绍了厦门经济特区概况和厦门市审计工作情况,接着从三个方面展开讲座。一是审计的历史沿革。他简要梳理了审计的历史传承,阐述了中国特色审计的重点和内容。二是地方审计的局限性与创新发展。他强调,地方政府审计存在审计对象、审计时间、审计内容、审计手段等方面的局限。如何破解?关键就是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更好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三是做好新时代审计工作的几点思考。他指出,要处理好五个方面的关系:正向激励与反向约束的关系;审计本源与审计拓展的关系;政府行为与市场边界的关系;审计本位与审计参与的关系;独立性与系统性的关系。

陈添友在讲座最后说,南审是我国唯一一所以审计命名的大学,是我国审计高等教育的发源地,也为厦门市审计机关输送了一大批管理和业务骨干,他向同学们发出邀请,欢迎大家来厦门施展才华、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