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审计大学政府审计学院!

记者生涯回顾与审计媒体经历

发布者:政府审计学院发布时间:2022-09-22浏览次数:1029


921日下午,政府审计学院在线上开展了“师友同行”系列第五十一期主题讲座——记者生涯回顾与审计媒体经历。本次讲座邀请到《审计观察》杂志编辑部主任曹伟作为主讲人,李兆东副院长主持讲座。曹主任有着十余年中央重点新闻单位工作经验,专注时政、宏观经济、区域经济等领域报道,2017年参与《审计观察》杂志的创刊工作并担任编辑部负责人,5年来期刊影响力和发行量稳步提升,杂志有着庞大的专业作者资源与读者群。


曹主任结合自身经历,从职业生涯回顾、从事审计媒体工作的情况、职业感悟与建议三方面开展讲座。



曹主任回顾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在自己初入职场时,也曾有过迷惘与自大,但在参加了一些大型的记者盛会之后,他结识了很多优秀的记者,他了解到自己与记者行业佼佼者之间的差距,将他们当做自己的榜样,明确好方向,整装再出发。通过努力,曹主任不断提高文字水平,锻炼新闻选题视角的能力,发表了具有代表性的报道,从中树立起自信心。

曹主任向同学们讲述了他从事审计媒体工作的历程。在参与《审计观察》杂志的编辑之前,曹主任参与《创造者足迹》项目,有了迅速熟悉和了解审计事业发展历程的机遇,这也为他参与《审计观察》杂志的创刊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因此,他在讲座中强调“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


曹主任还从自身职业角度给同学们提出了三条建议:一是打造自己阶段性的“代表作”,作为记者与编辑,他的代表作是报道,而作为学生,我们的代表作就是我们的专业。二是在不同圈层都要有“信息源”。三是重视研究工作

讲座尾声,同学们和曹伟主任进行了积极交流和探讨。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自己的大学生活与人生规划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希望同学们能够踔厉奋进,砥砺前行,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能力,为将来成为合格的从业者打下坚实的基础。


图文:陈志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