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审计大学政府审计学院!

国家审计公信力与研究型审计嵌入

发布者:政府审计学院发布时间:2022-10-28浏览次数:794


1027日晚,浙江工商大学教授黄溶冰应邀为我院师生开展“国家审计公信力与研究型审计嵌入”的主题讲座。讲座由政府审计学院院长周维培教授主持,430余名师生在线上聆听了讲座。

黄溶冰教授从国家公信力视角出发,解读了研究型审计与国家审计公信力的关系,探索了如何推进研究型审计和提升国家审计公信力。首先,黄溶冰教授从施信方和受信方两个维度解读了公信力的理论基础,详细分析了国家公信力的内涵,指出国家审计公信力的信任(施信)主体是一个多层次的集合体,重点阐述了国家审计公信力的形成机理。

接着,黄溶冰教授从已有研究型审计的代表性观点研究分析出发,提出研究型审计与国家审计公信力有着共同的价值关注,即为通过开展研究型审计,推动审计监督技术性/独立性特征与回应性特征的有机统一,实现揭示问题高质量与整改问题高质量的“双高”平衡;提升审计机关公信力是开展研究型审计的目标之一;而在审计立项、实施和报告的全过程加强调查研究是审计机关公信力建设的重要手段。最后,黄溶冰教授从思路、方式、路径和保障四个角度出发,对推进研究型审计、提升国家审计公信力进行了深度分析。

互动环节中,黄溶冰教授耐心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政府审计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戚振东教授在总结中指出,黄溶冰教授的讲座选题新颖、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在研究范式及方法论方面为我院师生提供了一些启示,也拓宽了师生开展国家审计科学研究的视野。



文字来源:刘心悦、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