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审计大学政府审计学院!

师友同行|审计能力框架及大学生言行素养

发布者:政府审计学院发布时间:2023-03-16浏览次数:1456


315日下午,我院于敏行楼开展了第五十八期“师友同行”系列主题讲座——审计能力框架及大学生言行素养,本次讲座邀请到许莉教授主讲,吸引我院五十余名考研学子参加。许莉老师是南京审计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财政部、审计署、人民银行总行重点研究课题多项,主持完成“江苏金融审计与金融监管的协调机制研究”等省市课题10余项。在《财贸经济》《会计研究》《审计研究》《审计与经济研究》《当代财经》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10多篇被《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转载和摘登。


讲座伊始,许教授介绍了梅贻琦先生与蔡元培先生对于大学的看法,并对“大学需要怎样的大学生”这一话题进行分析,指出大学生应当紧跟学术潮流,提升研究能力。通过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许教授强调,同学们需要“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培养大局观,树立责任意识。

许教授借原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对同学们提出的“能力比知识更重要”“做人要能上能下、能屈能伸”以及“心中要有老百姓”这三点要求,具体详尽地诠释了审计人才能力框架的内涵。她说,同学们要全面发展,努力成为“十”字型人才。


值此考研复试的关键时期,许教授也向同学们介绍了考研笔试与面试时的注意点。笔试方面,许教授认为笔试更加注重对知识点的考察。她建议同学们应当全面地、辩证地学习基础知识,做到融会贯通。面试方面,许教授则认为,面试是对能力的考查,重点在使用分解式的方法,分析、回答题目。除此之外,许教授还通过事例分享、亲自示范以及与同学们交流分享经验的方式,向同学们传授了应对面试紧张的经验与方法。

许教授还通过几个具体事例,强调了言行素养在考研复试中的重要性。在讲解过程中,同学们积极参与讨论,共同分析了几个事例中的不足之处,在纠错与反思之中明晰了得体的言行举止的重要性。

讲座最后,许教授耐心地为部分同学在准备复试时产生的问题做出解答。

本次讲座紧跟考研时事,旨在为处于复试前期的同学们提供实用性的考研指导。许教授以其亲切温柔、幽默风趣的话语,如春风化雨般,加深了同学们对复试的理解。“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愿本次讲座成为考生们的“六月息”,助他们一举飞往成功的彼岸。



文字:王镐原

图片:刘雨菲